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大学生士兵为啥愿意跟着他学本事?

2018年05月15日08:31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上图:陆永兴(左)正为徒弟讲解装备操作规程。

“导弹火控系统设备精密复杂,焊接维修时首先要理清功能区划分和线路脉络。”5月上旬的一天,东海舰队某基地导弹技师陆永兴走上基础技能专业集训的讲台,与在座的30多名号手交流心得。

国字脸、戴着金丝眼镜、身材魁梧的陆永兴,是基地有名的“导弹大拿”。战友们向记者介绍说,无论是进行技术攻关还是排除装备故障,只要有陆永兴在场,大家心里就感到十分踏实。

一次,莆田舰开赴某陌生海域执行导弹实射任务,一切准备就绪之时,装载实弹的一枚弹筒却因故障无法正常开盖,演习戛然中止。

“启动开盖异常应急预案,发射班就位组织抢修!”陆永兴迅速组织号手拆卸零件、检查线路。现场气氛顿时凝重起来,多次参与导弹实射任务的该舰发射班班长孟令龙更是紧张得满头大汗。

此时,导弹已处于充电状态,钻在车下的陆永兴,各项操作有条不紊。数分钟后,弹筒恢复正常,演习再次进入导弹发射流程。

“姜还是老的辣!” 入伍15年,参加导弹实射数十次,自认为经验丰富的孟令龙,此刻也自愧不如。导弹成功发射后,他带领战位号手找到陆永兴虚心求教,讨论分析故障原因,学习借鉴经验。

真正的尊敬,是靠实力赢得的。同样被陆永兴折服的,还有该舰指挥仪班大学生士兵朱楠楠。初入军营时,朱楠楠对这位沉默寡言的老兵并不服气。

一次演习中,陆永兴带领战位号手进行导弹实射前模拟发射检查,却发现射检发控台报出故障。在场专家断言,是导弹发射箱出现问题。陆永兴却提出不同看法,认为是其他部位出现故障。

“专家都说问题出在导弹发射箱,我们却在检查其他部位,这不是做无用功嘛!”朱楠楠犯起嘀咕,心里很不乐意。而陆永兴却不急着回应,经过5个多小时的紧急排查,终于锁定故障原因——导弹射检发控台面板内控制线短路。

“跟着这样的师傅学本事,是我的荣幸。”这次经历,让朱楠楠看到了“导弹大拿”的实力,学习也变得更加刻苦。

“要当好师傅,先要做好徒弟。”陆永兴经常说,能力不会与生俱来,需要通过不断地学习来提升。入伍近30年,所有熟悉陆永兴的官兵对他都有着共同的评价——爱钻善学。

几年前,陆永兴在一次焊接线路时,不慎被飞溅的焊锡灼伤左眼。出院后,单位领导提出给他调换岗位,却被陆永兴拒绝。

架起台灯、配上眼镜,陆永兴努力克服眼疾障碍,刻苦钻研、潜心攻关。终于,一款集“结构原理、操作演示、虚拟操作、故障分析、媒体课件、训练考核”6大模块于一体的某导弹模块训练多媒体教学仿真系统研制成功,填补了海军空白。

自身不强何以带兵?业务不精何以传教?陆永兴坦言,今天的素质不可能满足明天的需求。只有通过不断学习研究,提升岗位履职能力,让知识储备增长速度始终跟上装备发展的步伐,才能真正做到“徒弟问不倒、专业一口清”。

艺精方为大师傅

俗话说,给人一碗水,首先自己得有一桶水。大师傅不一定是全才、通才,但必须是专才、精才。对于全军各行各业的士官骨干而言,这种本领是为打仗而生,是职责所需、使命所系,来不得半点虚假。专业技能的获得,必须下苦功夫,必须有坚忍不拔的毅力,才能取得突破,成为行家里手,在自己的专业领域成为大师傅。

随着时代发展、任务变化,官兵技能水平也必须水涨船高,否则资格再老的师傅也会落伍。唯有不断学习不断超越,才能成为名副其实的大师傅,让徒弟信、让徒弟服、让徒弟学。(徐巍 陈仲篪  方立华)

(责编:芈金、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