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一道“退群令” ,我退了女儿班里的家长群

2018年05月17日09:1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时隔一个月,经过几番周折后,我终于又回到了女儿班里的家长群。

  上个月,为防止网络失泄密,旅里下发了一份要求各单位清理微信工作群的通知。我们艇去年才列装,当年年底被评为先进,为了“高标准”落实上级通知要求,避免在安全稳定问题上“翻船”,艇上很快便出台了一项硬性规定:所有人必须退出一切微信群,每周不定期进行抽查,违者军人大会做检查。按照艇上的要求,我不得不退出所有微信群,也包括女儿班里的家长群。

  当天晚上,爱人就打来电话埋怨:“平时你不能回家照顾孩子也就算了,现在连家长群都退了,是不是想当‘甩手掌柜’!”经过我反复解释,爱人的怨气渐消,但还是很不理解:“家长群又不是工作群,怎么就让你泄密了?哪怕你在群里‘潜水’也行啊……”禁不住爱人的软磨硬泡,我又悄悄回到家长群。

  可没过几天,艇上进行突击检查,我被抓了“现行”。在艇长的监督下,我当场退群,并在军人大会上做了检讨,而这也是我当兵16年来第一次以这种方式登台亮相。

  颜面扫地的滋味别提了,爱人那一关更让我头疼。心烦意乱之下,我和她大吵了一场。

  就在我两头受气的时候,旅机关派出工作组到艇上调研官兵思想情况。座谈中,我索性将这次退群带来的困扰一股脑地倒出来。没想到,一石激起千层浪,其他战友也纷纷吐槽:电脑迷李宝桦因为退群令,不得不离开电脑技术交流群;下士唐锐杰退出同学群后也很无奈,招来不少同学误会……大家的吐槽,让一旁的艇主官尴尬不已。

  听完大家的烦恼,组织座谈的旅政治工作部主任袁熊严肃地对艇领导说:“这种对上级规定随意加码的做法,明面上是方便了管理,但长此以往,影响的是兵心士气,损害了基层全面建设。”

  第二天,艇上收到一份问题整治清单,要求基层单位对打着严格管理旗号损害官兵利益的问题倾向,进行一次彻底排查。当天晚点名时,艇长专门向大家道歉,艇里自行颁布的“退群令”宣告作废,我这才名正言顺地回到女儿家长群。

  (南部战区陆军某海防旅船艇大队四级军士长 王建平)

  新条令链接

  《中国人民解放军内务条令(试行)》第二百八十四条中规定:严禁以部队番号、代号建立QQ、微信、微博等网络社群。

 

(责编:芈金、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