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今天战场对决有哪些不同以往

2018年05月17日09:50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引言

  当前,新军事革命正在使战争工具——武器装备发生断代性的飞跃,不仅极大地改变了武器装备的面貌,而且提高了武器装备的作战能力,军队的预警侦察和战场监视能力、战场机动与突击能力、远程攻击和作战能力、精确制导和打击能力、全天候作战能力、全维安全防护能力、特种毁伤作战能力、综合作战保障能力等大幅度提升;这些变化正在从根本上改变着我们曾经熟悉的战场,使我们对未来战场的认知始终处于不断被追赶超越的变化之中。

  从作战力量上看,今天战场对决突出表现为技术密集的精兵对抗,依靠人力密集的数量优势的作战方式面临挑战

  当前战场上作战人员的密度,随着军事技术和武器装备的发展特别是随着“杀伤力指数”大幅增加已呈现不断下降趋势。在今天战场上虽然作战中通过物质和能量释放来达成毁伤效果的规律没有改变,但两军决胜更多地表现为技术的较量,信息化水平的较量,效能型部队正在取代规模型部队,无人智能化兵器已经能够遂行作战。这就启示世人:精兵制胜。今天,我们在坚持积极防御与人民战争这两大传统制胜法宝,同时必须坚持以技术发展驱动编成创新,科学调整规模结构,创新力量编成,加强国防科技创新,加大先进科技成果转化运用力度,加速推动军事力量体系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转变,着力构建中国特色现代作战体系,加快提升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一体化联合作战能力、全域作战能力。

  从作战空间上看,今天战场对决突出表现为相关空间扩大而主战场相对狭小,利用广阔后方分散耗敌的作战方式面临挑战

  信息化条件下,远程精确打击兵器在先进的侦察监视和指挥系统的支持下,能够做到不完全依赖集中兵力而集中火力。由于火力集中方式的改变,使敌对双方形成了两个战场,即一个是弱势一方兵力相对集中的主战场,另一个是强势一方兵力相对分散的副战场。主战场与副战场一定程度上的分离,使得弱势一方打不到、打不准和打不痛对方,因而,也就失去了物质和能量释放的条件。这就启示世人:外线制胜。今天“三非”作战的特点决定了在战略内线态势下发起战役战斗上的外线反击极为困难,积极防御需要将战略防御前伸,适时前置战略防御阵地、前推战略防御基线、增大战略防御的纵深,以积极的战略外线反击作战才能达成战略防御的目的,以在空间上积极前出的作战行动才能摧毁敌战争能力和战争潜力。

  从作战时间上看,今天战场对决突出表现为节奏紧凑的速战速决,通过持久作战转换战局的作战方式面临挑战

  在信息化条件下作战,军队具有的远程精确打击力、快速投送力、超常毁伤力、特种作战能力等,战术性使用往往能收到战略性效果。特别是战略、战役、战术各个层次,参战的诸军兵种之间,能够基于战场态势的共同感知,最大限度缩短侦察、监视、判断、决策、行动的环路闭合时间,作战意图可以瞬间迅速转化为参战部队乃至武器平台的快速行动,作战行动“发现即摧毁”,战役行动“时间越打越短”。一场战争可能浓缩为一次战役甚至是一次战斗。如海湾战争打了42天而伊拉克战争仅打了两个多星期。这就启示世人:速决制胜。积极防御在坚持自卫立场的前提下,注重后发与先发辩证统一,更加强化战略反击意识、前提战略反击时间,通过有效的战略攻势作战,力争在战役、战斗包括战略性战役、战斗上抢占先机,将外部侵害遏制在最小状态或者待发之时,有效管控危机、遏制战争、打赢战争。

  从作战兵器上看,今天战场对决突出表现为对抗双方装备的“质差”,作战人员战场能动作用的发挥面临挑战

  人类战争发展史一再表明,军队始终是时代科技的集合体,谁夺取了科技优势,出其不意地首先使用某一新型武器装备或某一新型作战力量,就易获得作战上的显著优势。战场上武器装备上的“时代差”或“质差”,将大大制约和束缚战争中人力因素的发挥。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今天人的因素越来越游离于人的自身,开始更多地转移或物化到武器装备上,无人智能化作战装备数量爆发式增长、体系日趋完备、效能更加突出,人可以非现场、非直观、非接触地实施作战行动,开辟了无人智能化作战崭新样式。这就启示世人:利器制胜。战争中人的主观能动性虽然一定程度上可以弥补武器装备的劣势,但却不是无限的。没有称手的武器装备,人的主观能动作用就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来。我们应牢固树立科技是核心战斗力的思想,努力提高科技创新对军队建设和战斗力的贡献率,在实战化训练中提升人与武器结合水平,实现先进的武器与高素质的人员有机统一。

  从作战指挥上看,今天战场对决突出表现为以信息技术为支撑的一体化指挥控制,强调施谋用计的指挥模式面临挑战

  战争对抗不仅是力量的对抗,也是智慧的对抗。作战指挥既然被称之为艺术,说明它不是照条文操作或单纯计算就能解决的,同时谋略制胜必须依据一定的技术工具才能充分显示出作用。在我军的传统作战中,高超的指挥艺术是以弱胜强的重要制胜要素。然而,随着情报侦察技术迅猛发展,战场透明度大幅提升,战场留给谋略运用的空间越发狭小。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伊拉克战争等战争实践表明,面对战场复杂性的增加,单纯的技术,或者单纯的谋略,都不可能掌控战场的主动权。这就启示世人:设计制胜。战争设计应该谋技并举,既体现着先进谋略思想更体现着先进技术要求;既要讲求作战指挥的传统思维谋略,又要注重开掘技术谋略,以更宽广的视野,更敏锐的思路,更远大的眼光,积极汲取科学技术的最新成果,注重增强谋略科技构成,为我军坚持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插上科技翅膀。

  从作战形式上看,今天战场对决突出表现为信息化、智能化、一体化的诸军兵种联合作战,单一军兵种主导的作战面临挑战

  技术决定战术,技术手段的改变必然引起作战方式的改变。由于高新技术广泛运用到军事领域,现代战争正在进入核威慑下的信息化时代。作战日益向信息化、智能化方向发展,向陆海空天电网一体化方向发展,向诸军兵种联合作战方向发展。甚至战术行动需要战略级联合力量的支撑。如伊拉克战争中,美军空中打击与地面攻击一体、正面攻坚与敌后袭击一体、战斗勤务保障与作战行动一体,在联合作战指挥中心的统一指挥控制下,陆海空天密切配合、协调一致,多种作战样式相结合,以高度联合的统一作战行动,牢牢掌握着战场主动权。在美军多种作战力量、多种作战样式综合打击下,伊军几乎没有组织起像样的抵抗就全线失利。这就启示世人:联合制胜。任何单一军种都很难主宰战场的作战行动,任何作战行动都离不开整个作战体系的支撑,体系对抗、联合制胜特征更加显著,发展网络型分布式战役布势,实现兵力兵器分散部署与毁伤能量集中的高度统一,才能达成联合作战的整体威力。

  从作战保障上看,今天战场对决突出表现为精确化、专业化的综合作战保障,传统意义上的支前形式面临挑战

  今天战场的物资消耗极为巨大,保障内容不仅局限于物质油料,信息、技术等新型要素成为保障的重点。单纯的军队准备已经难以支撑战场需要。过去我们讲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人民支前是我们的制胜法宝。今天信息化战场综合作战保障不仅要求综合保障的数量,更加强调保障的及时性准确性专业性,而这些都不再是传统的支前方式能够做到的。资料显示,在伊拉克战争期间,美军的支前就是以劳务外包形式承包给美国甚至盟友的跨国公司来承担。这些人员甚至一度超过美军在伊拉克驻军人数。这就启示世人:融合制胜。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坚持发展和安全兼顾、富国和强军统一,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逐步实现国家各领域战略布局一体融合、战略资源一体整合、战略力量一体运用,努力开创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发展、平衡发展、兼容发展新局面,构建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使国家潜力能够快速凝聚为作战能力。(柯文 许新)

(责编:芈金、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