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如此寒假作业,让国防教育在他们心里留下“特别记忆”

2018年05月18日08:54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当前,全国各地国防教育持续深入推进,进了校园、进了社区、进了机关、进了企业,但进只是第一步,是深化国防意识的起点。如何让国防教育由形式向内涵拓展,由表层向纵深挺进?浙江省浦江县积极探索,持续深耕细犁,提高了国防教育质效。

走进校园更需要走进心田

融进教学实践,夯实教育根基

“《红海行动》让我心灵震撼: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在部队服役的堂哥立了功,镇里来人给送喜报,真光荣”……年初,浦江县第二中学开学第一课就是国防教育课。学校政教主任张慧娟说:“这是检验‘触动我心国防事’寒假作业完成情况。”如此别出心裁的寒假作业是该县把国防教育融进教学实践的一个缩影。

先前,人武部都是采取办巡展、发传单的形式推进国防教育进园校,但几年下来,学生应征报名率不见明显增长。这敦促他们反思,这种“一年一见面”的国防教育虽然走进了校园,却没有走进学生的心田。自此以后,他们开始推动国防教育宣传从进入校园向进入教学转变,让国防教育进入学期教学规划、进入阶段教学研讨、进入学生德育考评、进入假期实践体验。在第二中学国防教育计划中,记者发现,听一场国防教育讲座、看两场军事影片等6项活动被嵌入到了年度教学各个阶段。

国防教育与学校教育有机融合取得明显成效。2017年,全县有近100名老师加入了为军属解难帮困志愿者队伍,所有中学政教主任组建了国防教育探讨交流群。同年夏天,300多名初中学生自发参加了军事夏令营活动。新学期之初问卷调查,近半数高中学生表示完成学业后考虑参军入伍。

打开营门延伸到开好课堂

精心设计备课,烙下特别记忆

浦江县境内传统红色资源相对缺乏,只有县人武部、武警中队等几个驻军单位。早在3年前,驻军单位陆续打开营门,让群众前来参观见学。可是,驻军单位普遍表示,场面虽然热热闹闹,但不少人只是浮光掠影地转了一圈,除了惊羡部队内务整齐有序,感慨官兵摸爬滚打的刻苦认真外,脑海里没留下多少“干货”。

“打开营门不等于开设好课堂,要把开设好国防教育课堂作为打开营门的延伸工程。”后来,人武部根据参观见学者的年龄结构、文化素质和职业经历等重新备课设计。对在校学生特别设置了“我在军营放飞梦想”即兴演讲、“我与兵哥共话强军梦”讨论交流等活动,对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人员设置了训练课目演练观摩和国家安全形势辅导课,让参观人员在走过看过之后还能留下“特别记忆”。

3月中旬,浦江县高考学生体检工作在县人武部进行。当天,人武部办公楼一楼大厅布设了征兵政策展板,会议室里连续播放着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朱日和阅兵录像,特别是楼道墙壁上的我军先进武器装备图片,让学生越看越带劲。浦江中学一名学生表示,人生坐标不应只指向丰裕的物质,还应伸向火热的军营,他期待与记者在军营见面。

迈向社会升华到形成氛围

谋求全域覆盖,持续用力深耕

正月十五,一场迎新春全民健步行活动在浦江县展开,人武部干部职工身着迷彩服,举着“强军梦,我的梦”“好男儿,当兵去”的标牌行走在人群中。

对此,人武部部长黄兴旺向记者解释,过去向社会开展国防教育主要是在征兵季,新兵入伍前大众媒体一拥而上,新兵踏上列车后就“告一段落”,如此冷热不均的国防教育让社会崇军尚武氛围形成较为缓慢。这让他们认识到,国防教育靠某一时段、某一领域宣传,难以引导群众形成关心国防、支持国防的价值自觉,需全域覆盖,长久熏陶。

“哪里能开口子,就朝哪里用力深耕。”黄兴旺告诉记者,前两年,乡村文化礼堂建设如火如荼展开,人武部主动协调县委宣传部,把国防教育板块嵌入文化礼堂建设当中。随着一座座礼堂在四面八方落成,“光荣军功榜”“国防大观园”等国防教育板块走进村民视野。浦江县素有“书画之乡”的美誉,每到春节,全县上百名书法爱好者都要到街头集市、村头巷尾赠送春联,人武部发动他们在写春联时多写一些有关国防的内容,“山河添锦绣,盛世固强兵”“一片丹心图报国,脚踏边关护安宁”等蕴涵着浓烈家国情怀的对联贴到了百姓家门口。

随着国防教育持续深入,浦江县社会各界的国防观念普遍提升。据统计,近两年,该县适龄青年报名应征人数平均增加27.6%,人武部连续2年被评为征兵工作先进单位。去年,有20多家企业找到县拥军促进会,请求加入拥军队伍。(罗正然 胡国华 郑剑锋)

(责编:芈金、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