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云作战:战场上空的“云”是为打通战场“经络”穿针引线【2】

2018年05月18日08:5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制 图:刘 程

打通“经络”——

建立高度融合作战体系

美国《航空周刊》曾发表过一份描述“空中优势空域云”的发展愿景。在这份“云作战”构想图中,卫星、空中预警机、战斗机、无人机以及远程轰炸机、海上航母战斗群等作战单元通过网络相互连接,在“作战云”的支撑下形成一个高度融合的作战体系。事实上,从早期主要为解决第五代战斗机与第四代战斗机的信息交换问题,到如今成为美军的新型作战理念,战场上空的“云”就是在为打通战场“经络”而穿针引线。

美国空军为实现在阿富汗作战的不同装备互联互通,曾紧急开发出战场机载通信节点载荷。波音公司专门为第五代战斗机和第四代战斗机“通话”而设计的飞行吊舱,能借助数据链把F-22战斗机飞行编队内部数据传送给美国空军的其他作战机群。未来的“云作战”绝不会仅仅把目光停留在机群通信上,势必会形成一个包罗战场万物的数据库。

“云作战”的本质其实在于融合。“云作战”是融合所有作战要素的一体化联合作战体系,通过“跨域协同”打破现有武器系统之间的“硬链接”,建立起一个集“探测—跟踪—决策—打击—评估”于一体的“云杀伤链”,使作战信息流与武器能量流高度融合。同时,“云作战”还将进一步革新战场作战样式,建立集中指挥、分布式控制和分散执行的“蜂群”式作战指挥结构,实现跨代际、跨平台协同作战。

“穿针引线”——

激活武器装备作战潜能

作为迄今为止面向商业公司的最大一份军用信息技术类合同,美国国防部抛出的“企业-防务联合基础设施”项目将担负起为美军提供存储和派发任务数据、机密信息的职责。当然,美国国防部的终极目标是通过无形的“数据纤绳”把遍布全球的美军士兵和装备相连接,哪怕是身处地球上最偏远角落的士兵,都能从“云端”获取自己的任务和信息。

事实上,为了更好地决胜“云端”,美军早已开始在战场上对“云作战”进行实战检验。2014年9月,美国空军F-22战斗机首次率领联合空袭机群,对叙利亚境内的“伊斯兰国”极端组织实施空袭作战,标志着美国空军“云作战”实战检验的开端。美军另一款先进战机F-35更是“网络中心战”的概念产物。F-35战斗机能在无线电静默情况下与E-3预警机组成空战机群编队,在超视距对抗中实现“A机+B弹”的完美配合,事实上就是“云作战”的预演。

“云作战”将充分激活信息化装备的作战潜能,是令信息化装备拥有战场“跨代”优势的“保鲜剂”。以战机为例,“云作战”中每一架战机都能实现身份的快速转换,由传统的单一身份变成真正的战场“多面手”。同时,通过与先进战机联网,“云作战”也将使一大批老式战机焕发青春,甚至实现平台无人化和体系无形化,将整个空中作战力量体系“蒸发”进“云端”。

不仅仅是空军装备,美国海军目前正在实施“海军综合火控防空一体化”计划,旨在将舰艇和飞机联网。美国陆军还向着单兵“云作战”平台持续发力。正在研制的新型单兵移动云通信指挥系统,可进一步提升作战自动化和资源共享能力,实现单兵对战场态势的精确感知。

当然,“云作战”也并非“无懈可击”。以F-35战斗机的“战斗云”为例,也存在如何核实不同来源信息可靠性的特殊挑战。此外,在“云作战”环境下如何确保“云端”系统的安全、平台的深度融合和信息的高效提取,都是亟待解决的问题。(章敏 玥凡)

(责编:芈金、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