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基层干部如何成为“多面手”

——陆军第83集团军提高基层干部能力素质的调研思考

2018年05月19日11:2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是部队一切工作的终端,各级部署的工作和任务,最终都要靠基层干部具体组织实施,并带领官兵去执行落实。基层干部处在基层工作的第一线,是基层建设的直接领导和中坚力量,是部队管理的“重要关节”和“神经末梢”,其能力素质直接影响着战斗力建设质量,关乎强军目标能否落地生根。

面对新时代强军兴军的历史重任,如何通过提升基层干部的综合素质来提高部队凝聚力和战斗力,让我们走进陆军第83集团军去一探究竟。

关键词一:蹲 苗

向下“扎”方能向上“长”

集团军首届“前锋尖兵”“全军优秀四会政治教员”……翻开缪维钧厚厚的荣誉证书,这些都是他在担任连队主官的3年多时间里获得的。

“这些荣誉和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在基层难忘而宝贵的经历!”缪维钧回忆,军校毕业任职排长之初,他也想过干一番事业,但新鲜劲消退后基层工作的琐碎和各种约束让他心生倦怠。“和不少基层干部一样,我做起了‘机关梦’,总想着那里进步快、机遇多。”可一年多后,当缪维钧如愿以偿成为一名机关干事时,意想不到的烦心事却接踵而至:由于对基层了解不深,他制作的方案计划不深不细、不切实际,甚至让基层难以落实,闹出不少尴尬。

挫折和教训让缪维钧意识到,基层是让自己汲取能量的大舞台。翌年干部调整,他主动申请到基层去历练。担任连队主官后,他把全部心思和精力倾注给连队。为了精通专业技能,他从挖驻锄坑学起,不到半年就精通了所有阵地专业,并带领连队甩掉了实弹射击考核落后的帽子;他带头当先锋、打头阵,在全旅考核中取得了阵地专业干部第一名的好成绩。

该旅在调研中发现,少数基层干部身在基层,心思却在机关,有的认为基层工作枯燥无味、繁琐复杂;有的认为基层远离领导机关,工作舞台小,干不出成绩;有的对自身工作标准要求不高,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抱着“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心态。为此,该旅坚持把基层一线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主渠道,严格落实《基层军官管理规定》要求,按照“注重基层、注重实干、注重官兵公认”的选人用人导向,营造干部到基层培养、干部在基层成长、干部从基层选拔的良好氛围。如今,扎根基层谋发展、立足岗位谋进步,已成为越来越多基层干部的共识。

关键词二:换 岗

打破界限方能激活潜能

“全营注意,前方遭‘敌’炮火封锁,拉大间距快速通过……”前不久,某炮兵旅组织临机战备演练,“强军精武模范营”教导员吴葛青在营长不在位的情况下,面对“敌情”从容不迫、指挥得当,带领全营圆满完成战备演练任务。

“坐下来能写,站起来能指挥,军事政工都是‘行家里手’。”该旅政委代照仁介绍,从排长到指导员,从组织科干事到干部科干事,从旅机关到军机关,再到如今的营主官,吴葛青能成为复合型基层干部,得益于多个岗位的锻炼磨砺。

“基层经历教会我如何带兵育人,如何带领一个单位全面发展。机关经历更多地让我学会如何上传下达,如何强化服务意识、标准意识。”吴葛青如是说。

针对基层干部成长方向定型过早、综合素质偏弱等现实问题,加强复合型干部队伍建设,由单一素质向综合素质拓展,该旅大力破除“专职专用”“一专到底”的传统用人观念,通过送学培训、军政换岗、机关基层交叉任职等形式,打破专业界限,只要综合素质好,军政干部可以换岗,技术干部可以调任指挥干部,通过扩大交流任职和换岗锻炼范围,力争大多数基层干部达到本职专业精、相关专业通、其他专业懂的标准,解决基层干部阅历浅、经验缺、能力单、素质偏等问题。

关键词三:帮 带

“手拉手”方能“大步走”

“维护宪法权威,就是维护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权威……”今年全国两会刚结束,某合成旅“空中课堂”上,作战支援营通信连指导员闫圣登上讲台侃侃而谈,为全旅官兵讲授“如何学习贯彻宪法精神”,官兵纷纷点赞。

从一个不善言谈、不会做思想工作的基层干部,一步步成为旅“金牌教员”,闫圣说这得益于老师们的悉心教授。

闫圣口中的“老师们”,是活跃于基层的一批优秀政治教员,他们发挥自身优长,从思想摸底、教案撰写、课件制作,到讲台上传授讲课技巧经验,培养出了一大批“徒弟”,现在该旅有18名像闫圣这样的优秀基层干部经常登台授课。

“基层干部不缺潜力,需要有针对性地进行引导,形成‘互为师长’的帮带氛围,搅活基层干部这池‘春水’。”人力资源科科长于和阳说,对于基层干部的成长,该集团军采取组织帮带和干部之间相互帮带的方式相结合,在年初指导形成年度规划思路,用任务牵引丰富干部工作经验,用难题“会诊”教授方法对策,结合年度培训提高专业能力,促进基层干部成长……

去年,某旅五连连长华明建从保障连调到装甲步兵连当连长。面对这个人员增多、专业陌生的新连队,华明建一开始很心虚,担心带不好连队。谁知,旅党委常委主动分工与他们这一批新任连队主官挂钩,教方法、传经验、破难题。不到一年时间,华明建成为训练的行家里手,连队被集团军表彰为“强军兴训先锋连”,并荣立集体二等功。“现在背后有组织帮带当‘靠山’,遇到问题不再恐慌,干工作得心应手。”华明建自信地说。

关键词四:画 像

找准差距方能确立努力目标

“让能力素质全面的干部‘吃香’,素质单一的干部‘紧张’。”该集团军党委从完善选人用人机制入手,通过采集全体干部优点特长、专业性质、岗位倾向、行为特征等信息,为每名基层干部建立跟踪档案,同时对干部进行“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的全面考察,并根据不同类型、不同岗位、不同职级的干部进行细化,引导干部逐步提高综合素质,进一步适应打仗需求。

“党委‘画像’之前,干部自己要先给自己‘画像’。”某旅政治工作部主任卫军刚介绍说,在干部选拔配备上,坚持干部本人自评、群众测评和组织考评相结合,“通过自评给自己‘画像’,一方面找准自身定位,一方面确立奋斗目标。”

孙森初任合成营参谋时,在一次座谈会上,因某型无人机的装备性能数据错误,他的发言被侦察科长马震当场叫停。“一名优秀的合成营参谋,必须是精通各专业的‘多面手’。”结合岗位需求和自身特质,孙森给自己“画像”。之后他开始了“升级”之路,恶补全营各大专业知识,强训各类武器装备操作。到机关交叉任职后,他在跨区机动演习中拟制方案计划,在网上指挥对抗中负责系统保障,一线组织队伍参加“中部铁拳·勇士”比武竞赛……

又到了干部调整时间,孙森凭借过硬的能力素质和良好的群众基础,在最终的综合考评中脱颖而出,被任命为合成三营营长。而今,孙森瞄准了新的目标,开始了合成营组训方式的创新研究。

(责编:黄子娟、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