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全面提升部队信息安全保障能力(金台点兵)

李 伟
2018年05月20日05: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信息安全作为军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历来与军事领域的变革紧密相连。以信息化为核心的新的战争形式,导致信息安全保障的内涵特征、地位作用和职能任务等均发生了极为深刻的变化。适应信息化战争需要,全面提升信息安全保障能力,确保信息、运行信息的系统与信息载体空间的安全,对实现强军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信息作为军队整体作战能力提升的主导力量,信息安全地位跃升,正在成为战斗力形态构成中的基础性指标。以信息为主导的战争形式转变,原有战斗力形态构成发生巨大变化,大量信息化武器装备运用,各单一平台通过信息联结形成体系,并依赖信息实现精确打击的目的。因此,必须从信息安全出发,实现信息保障和作战平台的综合集成,提高指挥速度,加快作战进程,增大杀伤效能,将信息优势转化为作战能力。

  信息资源取代物质能量资源成为作战能力的新源泉,信息安全内涵拓展,正在成为联结各个领域的结构性支撑。促进战斗力提升的关键,就是创建信息结构力。信息资源成为作战能力新的增长点,通过信息互通使各战斗力要素联结、叠加,产生“整体大于部分之和”的系统效应。从这个角度看,“信息力”逐步成为新的核心作战能力,信息安全正在成为联结各个领域的结构性支撑,通过信息系统的安全运行,使整个军队成为一个互联互通互操作的作战体系,实现战场空间一体化、力量结构一体化、作战行动一体化,极大地压缩“观察—判断—决策—行动”的周期,做到“发现即摧毁”。

  信息优势决定体系作战能力水平,信息安全任务延伸,正在成为攸关转型成败的决定性条件。由机械化向信息化转型,提高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能力,其基础是信息系统,是整个系统的神经网络。在这个神经系统中,信息安全不只是一两项依附性技术,它不仅涉及密码保障、等级防护、监测预警、应急响应等多个环节,也涉及信息管理与控制、信息利用与有效性等诸多因素,是决定作战体系结构是否合理,功能是否齐全,业已建立联系的武器平台能否准确有效地实现指控能力,能否形成协调一致的作战能力的前提。

  信息对抗从幕后走向军事斗争的前沿,信息安全威胁加剧,正在成为影响战争胜负的关键性因素。从近几年发生的局部战争看,突出运用武器系统中的信息功能,构成对敌方的信息优势,进而取得军事力量上的压倒性优势,赢得军事行动胜利的例子层出不穷。一旦信息安全不能保障,可能“暴露即遭打击”“发现即被摧毁”。信息安全已由一种服务保障性工作上升为一种作战形式,成为重要的军事战略手段。应当说,信息安全正在成为影响战争胜负的关键性因素。


  《 人民日报 》( 2018年05月20日 06 版)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