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官兵健康管理呼唤“多方参与”

孙振者 罗  印
2018年05月20日09:0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新颁发的共同条令中,首次新增“军人健康保护”相关规定,备受官兵关注。其中“加强军人健康管理”等内容被写进基本法规,意味着管理官兵健康成为落实制度的一部分。

  “上工治未病,不治已病,此之谓也。”通过健康管理,科学地改善官兵健康状态、控制健康风险,保持良好的身心健康水平,有助于保证官兵健康权益和提升部队战斗力。

  基层官兵作为健康管理的主体,其健康保障是战斗力生成的基础。步入新时代,面临新的使命任务,基层官兵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养也要适应未来战场环境的考验。而健康管理作为一项系统工程,在部队起步较晚,方法相对单一,已不能完全满足官兵对健康的多元需求,基层官兵健康管理呼唤“多方参与”。

  带兵人首先应注重提升自身健康素养,树立正确健康理念,科学开展健康教育。作为管理者,带兵人的健康理念直接影响官兵对身心健康的理解,关系到基层官兵科学、文明生活方式的养成。

  二战时期,以从严治军闻名的美国将军巴顿便十分注重士兵的健康管理,很不希望看到士兵因为过度疲劳而生病,造成非战斗减员。因此,他要求士兵只要有卡车、大炮和装甲车一同行进就去搭乘。巴顿告诫年轻的军官要有这样的健康理念:照顾好士兵的身体比知道军事战术更为重要。在我军传统中,将帅关心士兵健康的例子更是比比皆是,在某种程度上,也促使我军从胜利不断走向胜利。

  有了带兵人健康管理的行政支持,并不意味着基层健康工作可以高枕无忧。自己的身心健康自己做主,官兵还应主动参与,注重自我健康管理。

  世界卫生组织研究认为:影响健康因素中,遗传因素占15%,环境因素占17%,医疗服务占8%,而个人因素占了60%。可见很多疾病病因主要是自身不良的训练生活方式。就官兵个人而言,要充分认识到训练生活方式的管理,主要是靠自己,如果不按照合理的生活方式,维护健康就得不到有效保障。据某部卫生队调查显示,许多官兵的训练伤成因并非源于训练强度大,而是因为热身、放松活动的缺失或不当所造成。还有的官兵有青睐碳酸饮料、追求吃饭速度等不良习惯,这些都为身体健康埋下隐患。

  解放军总医院健康管理研究院主任曾强十分推崇一句话:“把疾病交给医生,把健康交给自己。”

  除了基层官兵主体外,医疗单位及工作者应拓展传统的伤病救治功能,提供多维、全面的医疗卫生服务,助力打牢基层部队的健康管理基础。比如,从入伍起,为每名官兵建立完善的电子健康档案,辅助制订军人健康促进计划,长期有效地管控基层官兵的健康状况。

  此外,开展健康服务类型的军民共建活动,建立区域性的军民融合医疗保障系统,优化军人健康管理的实施资源及环境,让地方医疗体系、教育体系、文化环境等因素助力基层健康管理水平的提升。相信随着“加强军人健康管理”的不断落实与发展,基层部队官兵的健康水平将会得到不断提高。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