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国防预算不足 德军饱受困扰

2018年05月21日08:5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德国总理默克尔16日在联邦议会发言,呼吁议员理解提高国防开支的请求,以满足联邦国防军装备需求和日常运转。

  德国联邦国防军是北约规模最大的部队之一,近年来饱受装备缺失、作战人员素质下滑的困扰。按照德国国防部长冯德莱恩的说法,部队状态“堪忧”。

  默克尔和冯德莱恩主张,政府应逐步提高国防开支,在2025年提高到国内生产总值的1.5%,眼下这一数字为1.24%。这意味着,德国国防预算须从2017年的370亿欧元增加至约500亿欧元。

  默克尔在16日联邦议会预算辩论时表示,德国提高国防预算并不过分,提高后的预算还谈不上“升级、扩充军备”,仅能“保障军备”。她强调,德国外部安全环境正发生戏剧性变化,德国应当拥有军事能力作为最后手段。

  德国《明镜》周刊先前披露,国防军不少陆军部队相互挪借装备,以参与北约的防务任务。一次在挪威举行的军事演习中,国防军部队轻武器和夜视仪没有配备充裕,参与演习的“拳师犬”型装甲车没有携载机枪,士兵竟把扫帚柄喷涂黑色油漆假扮机枪,遭到媒体嘲弄。

  海军方面,德国近年唯一可以执行任务的U-35潜艇2017年10月在挪威近海触礁受损,潜艇部队近大半年来无艇可用,预计2018年下半年才有两艘潜艇检修完毕可以出海。另外,不少海军舰艇在执行任务完毕返回港口后,必须立即拆卸雷达等装备,安装在其他即将出港执行任务的舰船上。

  德国空军面临更严峻挑战。由于战机防卫预警系统存在技术故障,德国空军现阶段装备的128架“台风”型战机中,只有10架可以执行任务,而基于弹药存量受限,只有4架实际投入使用。另一机型“狂风”更为老旧,是冷战后期主力机型,装备的大约90架中,眼下只有不到三分之一可执行任务。

  尽管部队战力堪忧,增加国防预算的主张仍在德国联邦议会遭受不小阻力。这一议题成为德国两大执政党联盟党和社民党的主要矛盾之一。

  德国今年3月组阁完毕后,由社民党人奥拉夫·肖尔茨出任财政部长。在财政部起草的2018年预算草案中,仅拨给增加国防开支计划一半的资金。按照国防部粗算,这些钱仅够满足部队两成左右的需求。冯德莱恩以书面形式对这份草案提出抗议。

  而在肖尔茨看来,国防军眼下问题不是资金不足,而是“管理不善”,“喊缺钱的人,往往都有好理由。”(据新华社电 张远)

(责编:邱越、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