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欧同盟关系面临新考验

2018年05月23日09:53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5月18日,欧盟委员会提议重启一项尘封多年的反制裁条例,以保护欧洲企业免受美国对伊朗制裁的影响。根据这项提议,欧洲将取消针对欧洲投资银行的相关限制,允许该行对与伊朗有生意往来的欧洲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支持。

此前,美国总统特朗普无视英、法、德等国领导人的轮番劝说,一意孤行退出伊核协议并决定重启对伊朗的制裁。不仅如此,美国还要求欧洲国家跟随美国对伊朗进行制裁,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威胁称:“如果欧洲国家继续与伊朗做生意,它们可能面临美国的制裁。”

面对美国的威胁,欧盟推出反制裁措施,凸显其维护伊核协议的决心。伊核协议是欧洲外交近年来为数不多的几个亮点之一,为欧洲企业迅速恢复和伊朗合作、开拓更多中东市场提供了外交空间和政治支持。同时,伊核协议使动乱的中东维持了脆弱的平衡,一旦撕毁将加剧欧洲面临的难民、恐怖袭击等问题。可以说,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同时触动了欧洲在外交、经济和安全上的利益。

其实,近期美欧之间的矛盾并不仅仅局限于伊核协议上。针对之前特朗普宣布将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征收25%和10%的关税,欧盟委员会18日发布公告表示,已告知世界贸易组织一份未来可能对美加征关税的产品清单,如果美国对欧盟加征钢铝关税的措施生效,欧盟将采取报复措施。

曾经,从二战废墟之中建立起来的跨大西洋关系将美欧紧密联系起来,成为双方对外关系中的重要基石。尽管双方也不乏矛盾,但大都只是围绕具体的单一事件,如2003年,法、德反对并拒绝参加美国发动的伊拉克战争,但同时在其他方面保持了紧密的合作。

然而,特朗普上台后,美欧在外交和贸易政策上分歧日益激烈和公开,也更具全面性、综合性、全局性。一年多来,在“美国优先”的旗号下,特朗普的一系列言论和政策引发欧洲盟友强烈不满:公开宣扬“北约过时论”、赞赏英国“脱欧”、批评欧洲国家在防务上投入不足、指责德国难民政策和对美贸易顺差、口头支持欧洲极右翼团体、接连退出《巴黎协定》与伊核协议、将美国驻以色列使馆从特拉维夫迁到耶路撒冷……特朗普的我行我素让跨大西洋战略同盟关系裂痕不断加深。如今,在欧洲人眼里,华盛顿与其说是“稳定的灯塔”,不如说是“地缘政治和经济动荡的根源”。

如果说美国退出《巴黎协定》时,欧洲各国对“改造”特朗普还存在不少幻想,其退出伊核协议则让欧洲国家几乎彻底失望了。德国总理默克尔时隔一年后再次发出“欧洲不能指望美国保护、需要自己掌握命运”的呼吁。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也表示,欧洲应该感谢特朗普总统,“因为他,我们不再抱有幻想”,“他让我们认识到,如果你需要帮助,那么最好的办法就是依靠自己”。

以往,美欧领导人一贯强调共同的价值观是跨大西洋关系的基石。然而,特朗普政府的单边主义思维和“美国优先”理念,让其一系列外交政策充满保守主义和孤立主义色彩,与欧洲主流政治坚持的开放、多边、多元立场大相径庭。这种轻视盟友利益甚至视盟友为对手、不惜采取强硬手段对其施压的做法,使美欧关系中分歧与竞争的一面更加凸显,对美欧同盟关系的基础形成了严重的冲击。

“没有永恒的朋友,也没有永恒的敌人,只有永恒的利益”,在西方国际关系中是被普遍接受的观点。虽然美欧同盟关系曾经历时间的洗礼,但如果特朗普不改变其现有的理念和政策,未来美欧之间的冲突仍可能加剧,一直被视为牢不可破的美欧关系或将渐行渐远。(张君兰)

(责编:邱越、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