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消极保安全,越保越不安全

2018年05月26日08:33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消极保安全,越保越不安全

  有训练,就会有安全问题。不是训练不安全,而是训不好不安全。军事训练最忌讳的是把轻松、安全留给了今天,却把艰难、危险留给了明天。

  安全和训练其实是一体的。意外、事故越少越好。但如果为了不出意外、事故,就不严格要求、严格训练,在未来战争中就可能付出更大牺牲。近年来实战化训练的实践充分证明,越严格训练越不容易出问题,越消极保安全往往越不安全。这就是训练的辩证法。

  现在,多数部队都在开展实弹实投实爆训练,这里面当然有安全问题。安全也分大和小。小安全,就是磕磕碰碰、掉皮掉肉的问题。大安全,即国家安全,关乎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平时消极保安全,可能保得了小安全,但保不住大安全。假如“三实”训练搞得少,练兵备战能力弱,一旦打起仗来,不能有效履行职责使命,就没有国家安全,可谓损之大矣!

  现实生活中,那些消极保安全的带兵人,担心的不是大安全,而是头上的乌纱帽。相反,那些敢于担当的带兵人,总是“拎着乌纱帽搞训练”。他们心中,国家安全第一,军人使命至上。他们深知,平时以“置之死地而后生”的态度训练,战时才会有绝处逢生的“柳暗花明”。

  军人生来为战胜。有一首歌唱道:“不能打仗,国家要咱干什么?不打胜仗,人民养咱干什么?”不增加训练强度、难度、险度,头上总戴着安全的“紧箍”,何谈提高打赢能力?又怎能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上级机关也要转变观念,不能单以是否出事故来评价部队工作,对事故要分析原因,不要一概而论,更不能让那些敢于担当、大胆训练的人吃亏受委屈。新一代《军事训练条例(试行)》明确指出“不得以安全为由简化训练内容,降低难度强度”,为的就是不让消极保安全的做法影响实战化训练。

  当然,实战化训练要求涉险训练,也要讲科学施训,避免盲目蛮干。如果把蛮干当作“血性”,就会造成不必要的牺牲,这也是训练场上的大忌。涉险训练,有危险存在,就应有防范危险的具体措施,真正做到预测在前、准备在前,防患于未然。

  新时代,正是练兵备战的好时代。今天的训练场让迎难而上、涉险而上成为常态,明天的战场就一定能迎难而胜、涉险而胜。

  (作者单位:69240部队 董卫疆)

(责编:朱江、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