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烈士遗骨横陈荒野?谣言!关爱英雄渐成新风,点赞

2018年05月31日08:47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尸骨曝野,棺材横陈”……前不久,一条名为“呐喊 昆明飞虎队公墓500英烈遗骨横陈荒野”的微信文章让无数网友揪紧了心。大致内容是:坐落在昆明长春山的飞虎队公墓,因长期无人管理,导致英烈墓地遭到破坏。果真如此?

  记者几经打听,联系上了云南省飞虎队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朱俊坤。朱俊坤告诉记者,昆明与飞虎队有着特殊渊源。抗日战争期间,为抵御日军的空中威胁,1941年,美国志愿航空队总部在昆明成立。12月,航空队在昆明上空第一次作战,即以击落9架、击伤1架日军轰炸机的辉煌战果取得胜利。昆明百姓为之欢呼,见航空队飞机头上所绘鲨鱼头酷似老虎,将之称为飞虎队。从此,飞虎队与中国抗战军民共同奋战,谱写了空战史上的传奇篇章。

  5月初,记者跟随昆明市民政局优抚处、昆明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多部门对“飞虎公墓遭毁”进行了实地勘察。途经普照村,村委会主任李云海告诉记者,原本葬在龙树庵后山墓地的飞虎队阵亡烈士有800多位,抗战胜利后,美籍英烈遗骸已经被美国有关方面带回国内安葬,目前安葬在长春山公墓的都是中国飞虎队英烈。

  沿着崎岖的山路登上长春山,记者看到,一段高出路面的水泥路,广阔的广场、宏伟的墓茔、两条水泥环道四散开来,并种植了草坪、开花植物和绿篱围挡,墓区还设立了参观通道、纪念墙和祭奠平台,供公众瞻仰纪念,并非像网传的那样“尸骨曝野,棺材横陈”。

  “网传不实!”同行的昆明市经开区民政局局长田庆玲告诉记者,墓地发现之初,确有部分坟墓受损严重,但经勘察是年久失修、雨水冲刷之故,并非人为破坏。2013年,军地启动修复保护工作,公墓被定名为“昆明·中国空军抗日战争阵亡将士公墓”。不过由于部分墓穴损毁严重,无法分辨每个墓穴安葬将士的姓名,公墓修建完工后,采用了合葬的形式。

  昆明市民政局优抚处处长李剑霏告诉记者,昆明市不仅对公墓进行了修复保护,还建起了飞虎队纪念馆,让更多的人了解那段抗战历史。他还表示:“网上消息虽然不实,但也反映出群众对英烈的关注和关爱。新的《英烈保护法》对烈士纪念设施保护提出了更高要求,提供了更为明确的法律保障。昆明市民政局将联合警备区开展一系列跟踪、完善工作,对公墓设施实施抢救保护工程,使之成为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欢迎网友群众对英烈保护工作进行监督,提出更多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军地共同宣扬英烈事迹、弘扬英烈精神!”(张军 柯穴)

(责编:芈金、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