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落实落细扶贫举措 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孙兴维
2018年06月02日08:30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落实落细扶贫举措 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本报讯 钱长青、记者孙兴维报道:近日,经过军地共同努力,军委后勤保障部及所属单位定点帮扶的3个村脱贫“摘帽”。这是他们发挥自身优势,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军委后勤保障部及所属7个军区善后办党委把参与脱贫攻坚作为政治责任,通过召开推进会、跟踪检查等手段推进落实,加强军地协调协作,与贫困村当地政府签订共同帮扶协议,将扶贫项目纳入国家或当地脱贫攻坚规划,争取政策、资金和技术支持。在此基础上,安排8名团以上领导干部挂钩联系贫困村党支部,帮助理清脱贫攻坚工作思路,提高党支部领导发展和解决自身问题能力。

  精准扶贫关键是把措施落实落细。他们从找准贫根、对症下药入手,坚持定准对象、建好台账,针对不同原因、不同类型的贫困户,灵活采取相应帮扶措施。对有劳动能力、基础较好的,通过生产扶持和帮助就业实现脱贫;对子女上学困难的,设立专项助学资金,帮助贫困生完成学业。通过一项项务实可行的举措,做到一村一个扶贫计划,一户一个帮扶方案。

  脱贫攻坚,产业是支撑。他们发挥后勤单位的技术优势,结合贫困村实际引进项目、开办集体企业。如今,北京军区善后办帮扶的河北阜平县柏崖村桃园、广州军区善后办帮扶的广西贺州市坪源村生态农业示范区等项目,都已形成产业规模。

  他们还通过扶技、扶智等手段激发群众脱贫内生动力。沈阳军区善后办帮助辽宁辽中区前鸭鸡房村,建立网上农技专家库和农产品销售微信平台;济南军区善后办连续5年帮扶湖北红安县檀树岗小学100名贫困学生。

(责编:蒋琪、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