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努力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新型陆军(金台点兵)

陆正轩
2018年06月03日05:3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2016年7月27日,习近平主席视察陆军机关时强调,要坚持以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为引领,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把握信息化时代陆军建设模式和运用方法,按照机动作战、立体攻防的战略要求,在新的起点上加快推进陆军转型建设,努力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新型陆军。

  两年来,陆军各级始终用习近平强军思想掌舵领航,坚持能打仗、打胜仗,聚焦“战”的主业,把握“建”的方向,做到仗怎么打、陆军就怎么建、转型就怎么抓,部队战斗力和实战水平不断提高;坚持谋改革、抓改革,在推进改革中加快转型,在加快转型中深化改革,全力抓好体制转轨、力量重构、装备更新、人员重塑,实现了陆军转型良好开局;坚持思创新、抓创新,扭住“十大创新工程”,在军事理论、大数据建设、人才培养、新型力量等聚力攻坚,引领推动陆军转型建设;坚持行法治、抓从严,加快制定出台急需急用的制度规定,按照法治要求转变工作指导方式,确保陆军转型建设在法治轨道上推进。

  当前,陆军转型已站上新的历史起点,如何建设世界一流陆军,建设什么样的一流陆军,是陆军各级面临的一道时代课题。陆军在库尔勒训练基地组织的练兵备战及转型建设集训,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在新的起点上推进转型建设的重大举措,形成了一系列认识成果、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让一流陆军的样子更加清晰。

  凝聚了思想共识。推进陆军转型,是统帅最强号令,必须站在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的高度,不折不扣坚决落实;是长期战略任务,必须一张蓝图干到底,扎扎实实向前推进;是一场深刻革命,必须不断自我否定、自我突破、自我超越;是要靠奋斗实现的伟大事业,只要竞相奋斗、团结奋斗、不懈奋斗,人民陆军必将迈向世界一流。

  实现了重要突破。在方向思路上,形成远中近相结合的目标规划,解决好陆军转型向哪转、转什么的问题;在实践路径上,形成施工重点和任务指标,解决好转型抓什么、怎么抓的问题;在标准规范上,形成急需急用的法规制度和课目示范,解决好陆军转型缺依据、缺样板的问题。

  立起了鲜明导向。聚焦解决问题,通过集思广益、集智攻关,着力破解陆军转型建设根源性瓶颈性问题;聚焦备战打仗,通过实兵演练、观摩展示和重点方向应急准备研究,立起实战实训标准;聚焦实践创新,通过深化信息系统运用、试验新型力量装备,努力蹚出转型新路。

  塑造了发展格局。立足新时代、瞄准新蓝图,打开新视野、开拓新实践,做到当前与长远相统一、重点与全面相统一、抓上与抓下相统一,加快步入陆军转型“快车道”。

  坚决听党指挥,铸造绝对忠诚之师。陆军转型建设坚定自觉地贯彻政治建军要求,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持续培养“四有”革命军人、锻造“四铁”过硬部队,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坚持真打实备,锻造敢打善战之师。陆军转型建设坚定自觉地抓备战谋打赢,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努力提高部队新时代打赢能力,确保部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推进依法治军,打造作风过硬之师。陆军转型建设坚定自觉地推进依法治军,按照法治要求转变治军方式,加快实现“三个根本性转变”,不断提高部队建设法治化、正规化、科学化水平。

  勇于改革创新,塑造锐意进取之师。陆军转型建设坚定自觉地落实改革强军战略,全面提高创新能力,主动来一场思想上的革命,着力解决制约陆军发展的突出矛盾问题,为陆军转型发展注入生机和活力。


  《 人民日报 》( 2018年06月03日 06 版)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