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大方秀出来!别让军旅荣誉成档案中静悄悄的记忆

2018年06月04日08:46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别让荣誉在档案中“沉睡”

  奏唱国歌、宣读命令、颁发命令状、更换军衔标志……5月下旬,第77集团军某旅举行高级士官晋升军衔仪式。当旅领导亲手将新的军衔标志佩戴在自己肩头时,二级军士长刘家兴难掩喜悦之情。

  “士官作为部队建设的中坚力量,要让崇尚荣誉、爱军精武成为他们共同的价值追求。”旅政委许加越介绍说,新编制体制下士官岗位编配比例大幅增加。如何建立相应配套的士官队伍荣誉制度,不断激发他们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成为旅党委一班人思考的课题。

  前不久,该旅组织军事体技能擂台赛,下士刘米松摘得桂冠。随后的颁奖典礼上,他身披绶带,从旅领导手中光荣地捧起擂主奖杯。而远在千里之外,刘米松的父母也通过视频连线见证了儿子的荣耀时刻。旅宣传干事王雨婷介绍,去年以来,每逢总结表彰、颁奖庆典等仪式,他们都会邀请受表彰官兵的亲属来队一同参加,无法亲临现场的,则利用视频手段进行连线直播。

  窥一斑而知全豹。针对以往士官群体普遍反映的“荣誉证书不能一发了之”“立功卡片别只沉睡在档案袋中”等呼声,今年以来,该旅不断探索完善士官队伍荣誉制度,通过日常绩效量化排名、开展“十佳士官标兵”评选活动等方式,将荣誉激励常态化制度化。同时,他们还严格落实各类福利待遇,不断提升士官队伍获得感。针对调整移防后部分士官有在驻地购房的意愿,该旅积极协调驻地银行,统一为他们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利息负担相较普通商业贷款减少近40%,让官兵真正享受到军人的尊崇感获得感。

  前不久,该旅四级军士长郭鹏根据训练经验提出的“防空导弹射击距离数算系统”在某“参军”民企的帮助下研发成功,实现了测算数据向射击诸元的瞬间转换,受到上级机关表彰。旅党委不仅邀请郭鹏的妻子一同参加颁奖仪式,而且安排郭鹏和妻子参观游览驻地名胜古迹,让郭鹏的妻子倍感自豪和感动:“我会更加支持丈夫的事业,鼓励他在部队这个大舞台上继续发挥才干。” (谭志 李佳豪)

  把光荣大方“秀”出来

  军人的荣誉感,从来都不只是官兵个人的事情,而需由国家、部队、社会共同构筑。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对于部队自身而言,就是要建立起完善的军人荣誉制度体系,切实营造“当兵光荣、爱军精武”的浓厚氛围。

  军人历来视荣誉重于生命,这种职业荣誉感,源自社会的广泛尊崇,更源自部队的厚植培养。然而在过去,由于部分单位认识不清、用心不够,导致士官立功受奖悄无声息,晋职晋衔冷冷清清,在一定程度上弱化了荣誉对士官队伍的激励感召作用。

  完善士官队伍荣誉制度建设,一个重要方面就是把属于士官的军旅荣光大大方方“秀”出来,通过各级党委的推动,让军旅荣誉不再是士官档案中“静悄悄的记忆”。(第77集团军某旅政委 许加越)

(责编:芈金、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