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子弟兵: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2】

2018年06月05日08:3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玉树骑兵连冒雪在三江源参加植树。文明 摄

5月中旬,三江源雪花纷飞,西部战区陆军某旅玉树骑兵连官兵在结古河畔的“军民林”挥镐扬锹,在滩涂上植下一片新绿。

三江源被称为“中华水塔”,长江、黄河、澜沧江发源于此,孕育了灿烂辉煌的中华文明。然而,这里平均海拔4200米以上,地表下不到半尺就是冻土层,树木成活率低。

为保护三江源生态环境,玉树骑兵连官兵数十年如一日,扛铁锹、抬树苗、上荒山、入牧区,在训练执勤之余播种绿色。

半个多世纪过去了,玉树骑兵连官兵先后在营区种活了黑刺、红柳等7个品种的树木3000余棵,使营区绿化率达到80%。昔日寸草不生的营区,而今变成“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的生态家园。

“守卫在江河源头,我们有责任守护好这里的一草一木,让祖国的母亲河更加清澈、美丽。”连长王育龙说。

西藏那曲军分区巡逻队官兵拍下的藏羚羊。

时至初夏,藏北羌塘仍是一片冰雪的世界。这里平均海拔超过4500米,是藏羚羊的重要栖息地。

每年这个季节,成群结队的藏羚羊便会迁徙至水草丰美的栖息地产仔。连日来,西藏那曲军分区组织多支巡逻队深入无人区巡逻,守护正在迁徙途中的藏羚羊,严防盗猎事件。

在硼双公路380大桥处,数十只藏羚羊正在穿过道路,前往百公里外的色林错地区。这是藏羚羊产仔迁徙的主要通道之一。

“停车!”发现正在迁徙的藏羚羊群,带队的双湖县人武部参谋索朗旺堆,立即让司机把车停在百米开外。

他叮嘱驾驶员:“不要鸣笛,以免羊群受到惊吓。”待羊群安全通过公路,车队才继续往前巡逻。

藏羚羊,被称为“高原精灵”。上世纪80年代以来,猎杀藏羚羊的犯罪活动一度猖獗,其种群数量从20多万只锐减到几万只。

“最猖獗的时期,盗猎分子开着卡车进入羌塘地区,一次作案捕杀上千只藏羚羊。”说起盗猎分子的犯罪行径,索朗旺堆十分气愤。

车队沿公路行驶,2辆运送货物的卡车迎面驶来。人武部民兵帕得走上前,示意对方停车。

“请出示证件,配合我们检查!”随后,帕得和2名战士登车检查,在确定无可疑情况后,予以放行。临别时,他用藏语叮嘱卡车司机:“不要驱车追逐野生动物。”

藏北地区人烟稀少,是众多珍贵野生动物繁衍生息的家园。双湖县人武部常年组织民兵巡逻,打击盗猎行为。每年夏季,藏羚羊等野生动物产仔和回迁时,他们都会严格管控来往车辆、人员。

这些年,他们还与地方林业局执法人员密切合作,先后20余次协助破获盗猎走私案件。

(责编:邱越、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