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空降兵比武"强手"纷纷落马 比武模式更贴近实战

2018年06月05日08:44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近日,在空降兵某军举行的“千人百项”群众性练兵比武活动中,紧贴实战的比武条件设置让许多传统项目“强手”纷纷落马,在官兵中引起不小震动。该军破除“只看成绩、只比尖子”等思想偏差,重点突出专业融合、连贯作业、综合评定,推动比武模式由检验技术水平向检验实战能力转变。

  战鹰呼啸掠过,侦察队员“三无”条件空降渗透,随即转入山地突防……首个比武项目——侦察班空降战斗综合技能比武,就要求参赛队空地一体鏖战数个小时,最大限度检验队员实战能力。某参赛队经受过多次重大演习演练锤炼,比武一开始顺利完成伞降精准着陆,比预定时间提前了近3分钟,单个课目成绩占据了明显的优势。“缺少随身携行的弹夹、手雷,对空降作战准备不足,按照考核细则扣分。”正当他们信心满满准备下一个课目时,裁判却在检查携行物资后做出了评判。

  该军主要领导介绍,着眼打仗必备、作战急需,他们按照实战要求制订17个比武实施方案、300余个课目考核细则,将徒手轻装跳伞、静态精度射击等传统比武课目“请出”比武场,取而代之的是负重山地10公里越野、乘车射击等紧贴实战的课目。

  带着敌情比,紧贴实战赛。某参赛炊事单元为便于操作选择空旷地进行作业,因暴露方位被罚分;炮兵射击后转移阵地不及时,被判“阵亡”……在严格的比武条件下,日常训练中的和平积弊一一暴露出来。比武结束后,考评组与参赛队员就地召开检讨反思会,共同剖析问题症结,研究整改措施,一批比武经验成果下一步将运用到部队基地化实战化训练中,促进部队训练质效提升。(唐家军、蒋龙)

(责编:邱越、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