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东部战区空军航空兵飞行课目引入负责人制

2018年06月06日08:39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实弹打靶贯穿全程,空战对抗、低空机动与导航等课目穿插进行……日前,记者在东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飞行训练现场看到,多个高难课目同步实施,战鹰频繁起降,一派繁忙景象。该旅旅长郝井文告诉记者,空军航空兵部队组训复杂,如今能多个实战课目同场组训,得益于新大纲引入了课目负责人制。

以往,空军航空兵部队依托行政建制,由旅队领导组训管训。由于飞行员层次多、涉及课目多,旅队领导很难深入掌握每个人的训练情况,有的飞行员“吃得太饱消化不了”,有的飞行员“吃得偏少吃不饱”,制约团队整体战斗力提升。郝井文向记者介绍,新大纲采用项目管理方式,指定一名全旅公认技战术最过硬的飞行员,担纲某个飞行训练课目负责人。课目负责人全权组织同一层次、同一课目飞行员进行训练,开展针对性帮教,全过程监控训练质量,实现按课目分类组训管训,多个课目同时进行。

每个飞行训练课目明确负责人,使得旅队领导训练管理有了得力助手,旅队领导抓好课目负责人,就能准确把握全旅整体训练情况。记者了解到,新大纲课目负责人制一方面用活了全旅拔尖飞行人才,将最强的指头攥成了铁拳;另一方面让旅队领导由以往的组训实施者,变成训练全局监控者,能够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思考团队长远建设、抓好训练顶层设计。

该旅飞行骨干王磊,曾在国际军事比赛中发射实弹全部精确命中目标,创下赛会纪录,夺得比赛第一名,是全旅公认的突击能手。王磊担任全旅突击课目负责人后,带领不同层次飞行员深钻细研、专攻精训,为他们定制个性化成长路径,并将自己的训练心得编成口袋书,帮助飞行员尽快理解掌握武器工作原理、操作要领。同时,他探索出无人机现场报靶、发射画面实时传输、关键数据现场比对等训练方法,极大提升了全旅突击课目训练质量效益。

记者了解到,按新大纲施训以来,该旅一大批课目负责人脱颖而出。在他们的主导下,弹药边界使用、精度控制等战训难题得到破解,新员改装训练周期缩短,考核优秀率均达到100%,有力推动实战实训走向深入。(郭友江、迟玉光)

演训场心得

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

■某旅飞行技术检查主任 青 胜

以信任为前提的课目负责人制,改变以往的“包办式”训练管理思维,尊重飞行员主体地位,把具有专长的人才推上前台,给予足够的自主发挥空间,极大激发了战斗力提升的内在动力和创新活力。

空军航空兵是高技术兵种,随着武器装备快速更新升级、战训任务不断拓展,有许多新情况需要研究、许多新难题亟须破解,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充分发挥他们的领跑作用,才能始终站在战斗力建设的最前沿,加速军事斗争准备步伐。

我担任旅空战课目负责人时,在对空战训练享有充分话语权的同时,也深感肩上使命责任之重。我把压力变动力,钻研打仗的劲头更足了,通过刻苦努力,把全旅的空战水平带上了新台阶,而且还带教出多名课目负责人。看到“滚雪球”效应正在显现,越来越多的优秀飞行员胜任课目负责人,我对制胜空天战场充满了信心。

(责编:邱越、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