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歼-20展翅,飞出空天新航迹

2018年06月07日08:4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上图:该部飞行员驾驶歼-20战机参加实战化对抗训练。杨 军摄

5月28日,习主席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让身处大漠深处的空军某部官兵深受鼓舞。

作为一支最早列装我国自主研制的新一代隐身战斗机歼-20的部队,他们勇立科技前沿,矢志改革创新,聚焦备战打仗,为空军新质作战能力跃升提供有力支撑。

2016年11月,歼-20在珠海航展首次公开亮相,引起世界关注:中国空军有了加速实现“空天一体、攻防兼备”战略转型的国之重器。

“歼-20集万千科技创新成果于一身,是中国空军最顶尖的战斗机。”该部部队长张昊说,“随着歼-20等新机新装横空出世,我们这支部队挑起了千斤重担。”

人类几千年的战争史一再说明,最先拥有最新科技的一方,总是先天占有优势。

“现在,空军拥有了以歼-20为代表的更为强劲的战鹰。”该部飞行员邱铁锋说,“我们虽然身处荒漠僻壤,但却站立在科技前沿,能为空军装备建设贡献一分力量,何其荣幸!”

作为空军新机新装领先试用的高科技部队,该部官兵以敢为人先舍我其谁的勇气,实现了歼-20、歼-16、歼-10C三型新式战机的通飞和机务技术保障。飞行员不但掌握了通飞三型新机的本领,还在比较借鉴中,学习前沿知识、开阔科技视野、把握制胜机理,为战机的后续改装升级提供科学建议。

新鹰亮翅,利剑出鞘。去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沙场阅兵,该部出动多架歼-20和歼-16战机,以全新的战斗姿态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

2018年5月,空军发布消息:歼-20战机首次开展海上方向实战化训练,进一步提升了空军综合作战能力。歼-20装备空军部队后,飞行人才数量稳步增长,实战实训逐步展开,与歼-16、歼-10C等多型战机联袂开展实战背景下的空战训练,在空军体系对抗演习中发挥重要作用。

歼-20展翅海空、不断飞出新航迹的背后,是该部官兵孜孜不倦的求索路。

在该部新营区,飞行员、地勤和科研技术人员共处一个开放融合的办公平台,体现了新编制扁平化的运行架构。该部工程师李俊说,空勤、地勤和技术干部共处一个工作平台,就是为了打破原有的框框,让大家在平等、开放、融合的工作环境中,学习科技知识、破解科研难题。

记者看到,该部副部队长周勇刚刚完成一次歼-20训练课目,负责任务规划和技术保障的李俊就立即登上战机,和周勇一起采集核对飞行数据。周勇说:“我们无论是飞行训练还是任务规划,科技人员、科研院所人员在一起形成闭环,对训练质量和装备性能发挥给出最直观的结论,为后续的战法、训练提升和装备改进提供第一手数据。”

作为一支特殊部队,该部开展歼-20等新武器试验以作战思维为牵引,按作战要求首先运用于训练,训练场上反映出的问题又反馈到试验场和工业部门,然后推动装备和人员的实战能力持续提升,实现作战、试验、训练三者齐头并进。

“歼-20研制出来,在完成了开发性试验以后,把它交付给部队。我们和空军指战员在一起摸爬滚打、反复研究,在他们不断提升战斗力的同时,我们也不断提升飞机自身的性能。这是一个良性循环的过程,会持续走下去。”中国科学院院士、歼-20总设计师杨伟说。(李建文)

(责编:邱越、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