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上合组织安全合作取得重要成果

2018年06月09日10:12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6月8日下午,在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新闻中心举行的首场新闻发布会上,公安部国际合作局局长廖进荣表示,经过多年的努力,上合组织各成员国间的安全合作取得了重要成果,在国际安全局势纷繁复杂的情况下,保证了本地区安全形势的总体平稳。

形成完备的执法安全合作法律基础

廖进荣介绍,根据地区安全形势的不断变化,上合组织成员国近年来不断建立健全合作机制,推动形成完备的执法安全合作法律基础,安全合作成果显著。

目前,上合组织成员国在执法安全领域已建立起安全会议秘书会议、公安内务部长会议、地区反恐怖机构理事会等一系列会晤机制,分别协调解决不同领域的执法安全问题。同时,在打击“三股势力”、禁毒、边防等执法安全领域签署一系列法律文件,详细规定了执法安全合作的任务、措施、原则、程序和实施规则,为各方开展务实合作奠定了坚实的法律基础。

此外,为提高各成员国的联合行动能力,上合组织近年来还开展了多场联合演习,如“天山”系列反恐联合演习以及网络反恐联合演习等。

地区安全形势仍面临挑战

当前,地区安全形势总体平稳,但也面临着一些威胁和挑战。廖进荣表示,这些威胁和挑战主要来自四个方面:恐怖主义威胁、毒品犯罪、跨国有组织犯罪、信息安全。

据介绍,恐怖主义是当前本地区面临的最突出安全威胁。特别是国际恐怖组织犯罪出现了很多新的特点,比过去更难预防,恐怖主义回流现象更加突出,周边恐怖形势比以往更加严峻,恐怖主义思想的影响在全球范围内蔓延也影响本地区安全。

“反恐合作是本地区合作的重中之重。”廖进荣说,“面对四大威胁和挑战,上合组织正在制定相应的措施,认真加以应对,保证本地区安全稳定。”

将制定维护地区安全的新举措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9日将拉开帷幕。本次峰会将聚焦哪些安全问

题,达成哪些共识?在回答这一提问时,廖进荣说,制定维护上合组织成员国和地区安全的新举措将是此次青岛峰会的主要议题之一。峰会期间,上合组织各成员国领导人将深入分析国际及地区安全形势,研究应对风险挑战的努力方向,探讨提升安全合作水平、拓展安全合作领域、丰富安全合作实践的具体举措。

“下一步,我们将会同各国执法安全部门,继续秉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推行综合施策、标本兼治等安全治理模式,推动上合组织安全合作迈上新台阶。”廖进荣说。

(责编:黄子娟、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