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追忆峥嵘岁月,共话血脉赓续

2018年06月09日10:26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父亲曾讲,U-2来搜集情报,如果我们不能把它打下来,眼睁睁看着它飞走了,那将是我们空军的耻辱,他这个司令员也没法向军委和毛主席交待……”激情澎湃的话语在空军地导某旅“英雄营”会议室内回响,引来官兵阵阵热烈的掌声。

近日,原空军地防部部长杨世瑛、空军首任司令员刘亚楼之子刘煜滨等一行20余人来到该营参观交流,与“英雄营”官兵一起讲述空军故事,共话血脉赓续。

摆放在营史馆里的功勋奖章,诉说着60年来的光辉历程。上世纪50年代末至60年代初,该营在国土防空作战中五下江南、六进西北,机动行程18万公里,以“近快战法”多次击落入侵之敌,开创了世界上用地空导弹击落敌机的先例,被国防部授予“英雄营”称号,首任营长岳振华被国防部授予“空军战斗英雄”荣誉称号。1964年7月23日,“英雄营”全体官兵在人民大会堂受到了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至此,“英雄营”扬名四海。

“刘亚楼司令员对我们地空导弹部队组建非常重视,干部要从基层一线选拔,政治要可靠、思想作风要好、军事技术要精。”老部长杨世瑛回顾了“英雄营”组建和发展的历程,“近快战法”的首创、“故障不过夜”的作风,不仅创造了一次次震惊中外的战绩,更是磨砺了“英雄营”官兵的意志品格。

“1958年9月到1959年8月,经过不到一年的筹建,学校就开始招生了。这段时间里,他们有的住在帐篷里,有的住在老乡家,一边建房子,一边接受培训教育。即使当时学员文化水平低,但是大家斗志非常高昂。”空军原副司令员、原空军导弹学院前身第十五航空学校首任校长王定烈之女王娟娟,回忆起第一代导弹学院人和地空导弹兵拼搏创业的艰苦岁月,深深感染了在场的每一名官兵。

英雄的部队有着英雄的基因,如今这支部队将英雄精神继续发扬光大。“平时就是战时,‘英雄营’官兵都信奉三句话:站出来是标杆,走出去是品牌,杀出去是主角,也就是说在打仗的时候要扮演最重要的角色,担负最重要的任务,抢占最难攻的山头。”营长王春田的话语掷地有声。去年,“英雄营”所在部队完成编制调整,装备升级换代,装备型号新、信息化程度高。“纵使时间紧迫,任务繁重,挑战严峻,我们也必须把‘英雄营’的气势打出来!”

“作为一名士兵,不要问‘英雄营’能给我什么,而是要问自己能为‘英雄营’做什么。”座谈中,一级军士长蒋大力感慨万千。对于兵器操作的千万次重复,蒋大力曾经抵触过,但正是受到“英雄营”“快人一秒就是胜人一筹”的精神鼓舞,如今他不仅在各个操作岗位上驾轻就熟,更成了名副其实的兵器“神医”。

“‘英雄营’的辉煌荣誉和传统精神,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新兵下营的第一堂课,是在营史馆学习营史;给每人发的第一本书,是《空军地空导弹兵作战实录》;第一次活动,是在‘英雄树’前宣誓……”在教导员马晓东看来,一脉相承的“英雄营”文化,已成为“英雄营”砥砺前进的强大动力。

追昔抚今,该营官兵将紧密结合“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把“英雄营”故事讲好,将“思想红、技术精、作风硬”的英雄血脉赓续传承,全面提升防空反导作战能力,誓夺空军地空导弹部队训练领域的至高荣誉“金盾牌”。

(责编:黄子娟、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