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日抗议俄在北方四岛铺电缆 俄回应:在自己的领土上

2018年06月12日08:21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解决与俄罗斯之间的北方领土争端是日本政府的夙愿,然而现实却一直难以如愿。11日,日本政府再度因领土问题向俄提出抗议,原因是俄罗斯在日俄两国有主权争议的北方四岛(俄称南千岛群岛)铺设光纤通信电缆。日方抨击俄罗斯此举“恶劣”且“没有法律依据”。

据俄新社11日报道,俄罗斯自10日起在鄂霍次克海海底向南千岛群岛铺设光纤通信电缆,希望借此把萨哈林岛和南千岛群岛连接起来。据称该工程将持续到今年10月中旬,由中国华为公司参与实施。俄此举引发日本政府不满,日本时事通讯社11日称,日本政府已就此事向俄当局提出抗议。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当天表示:“俄罗斯在没有合法依据的情况下施工,不符合我国对北方领土立场。日本对此深表遗憾。我们已通过外交途径向俄罗斯和中国表达立场,并提出抗议。解决北方领土问题至关重要。日本政府将继续坚持与俄就解决北方四岛所有权问题和缔结和平条约问题进行谈判。对中方提出抗议,是因为中国公司参与了有关工程。”

对于日本的激烈反应,俄罗斯也非常不满。俄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成员克林采维奇表示,南千岛群岛是俄罗斯领土。“在我们的领土上,我们可以做想做的一切事情。日方的回击言论主要是出于内部政治需要。日本官员应多从经济角度考虑如何与俄建立睦邻关系,以便互利互惠,而不是破坏这种关系。”俄媒称,莫斯科早在6月5日就已通知日方铺设光纤电缆有关事宜。

位于俄远东堪察加半岛与日本北海道之间的齿舞、色丹、国后和择捉四岛被俄称为南千岛群岛,日本则称北方四岛。二战结束后,四岛由俄方实际控制。俄认为日本要求归还南千岛群岛是要求重新定义二战战败结果。由于争议严重,两国至今未能缔结和平条约。(蓝雅歌 王臻)

(责编:芈金、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