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阳光通道”:3天解决官兵问题还可以给“好评”

2018年06月19日09:13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第81集团军某旅党委提升帮建基层效能

“逐级抓建”压实主体责任

6月上旬,正在塞北某炮兵训练基地进行实弹演练的第81集团军某旅三营二连官兵,调整转隶不到一年时间就驾驭新装备取得不俗战绩。这是该旅施行“逐级抓建”,压实主体责任取得的成效。

该旅政委张子良介绍,调整改革中,一些单位转隶调整、干部转业分流,给部队基础建设和转型重塑带来一定冲击。他们着眼新体制特点,依据《军队基层建设纲要》等法规制度,探索推行“党委-部营-科连-班排-个人”的“逐级抓建”模式,使抓建基层的质效得到有效提升。

“‘逐级抓建’模式,将每个层级的党组织和官兵都嵌入其中,形成压力层层传导、一级对一级负责的良好态势。”三营副营长王志刚告诉笔者,就拿二连来说,连队转隶至该旅后,两名主官先后调职交流,营党委研究确定由王志刚主要负责帮建。抓建中,他针对连队转型建设思路不清、装备更新换代后专业骨干紧缺的实际,帮助连队制订转型建设规划和人才培养方案,连队转型发展很快驶入“快车道”。

各级各负其责,帮建有的放矢。探索实行“逐级抓建”模式以来,该旅采取逐个单位对接审定、提前筹划科学决策、多波次检查验收的办法,安排32人次对2个在外执勤点位、4个多年未评先连队进行集中帮建,解决了一批制约战斗力生成和基层建设发展的瓶颈问题,部队全面建设呈现良好态势。(赵丹锋 周鹏搏)

第82集团军某旅依托网络平台强化为兵服务实效

“阳光通道”解兵忧暖兵心

“真没想到,我反映的困难只用了3天就得到圆满解决!”近日,第82集团军某旅作战支援营四级军士长李长毅登录旅强军网,看到他为来队家属申请临时住房的问题进度条上,已经显示“解决完毕”。

“为兵服务要搭建‘阳光通道’,确保全时在线、快速高效,真正做到解兵忧、暖兵心。”该旅政委李敏介绍,部队营区多、点位散,以往基层官兵签票报账、申请临时住房、办理证件等需多次往返机关,耗时费力。针对这一问题,今年以来,他们依托旅强军网为官兵构设反映问题、寻求帮助的“阳光通道”。

笔者点击登录该旅强军网看到,“阳光通道”分排忧解难、纳言问计、线索举报等板块,官兵可以在相应板块下申请相关部门受理,存在疑问情况或需多部门协同处理时,官兵可直接反映给旅党委,由旅领导出面牵头解决。对官兵反映的问题,旅党委承诺3个工作日给出初步解决意见,官兵可从问题“进度条”中直观查看进度,还可对问题解决情况给出评价。

为兵服务的有力举措,进一步激发了官兵练兵动力。合成二营四级军士长何静的妻子,最近在机关协调帮助下解决了就业问题。据悉,今年以来,该旅官兵已通过“阳光通道”解决家属就业、子女入学等数十个难题。(严岩)

(责编:芈金、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