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全军副战区级以上单位纪委书记培训班侧记

2018年06月21日08:16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红山脚下,步履铿锵。正风反腐,永在路上。

6月5日至12日,第二期全军副战区级以上单位纪委书记培训班在国防大学举办。这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军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纵深发展的重要举措。

理论武装立起旗帜引领、业务学习增强履职本领、问题研讨破解矛盾问题……内容充实紧凑的8天时间里,40余名全军副战区级以上单位的纪委领导汇聚一堂,在学思践悟中统一思想认识,在学以致用中明确思路方向。大家深切感到,要坚决用习主席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思想武装头脑,站上政治高位,扛起如山使命,忠实履行好激浊扬清、纠谬绳违的神圣职责。

新时代 新高位

更加牢固立起军队正风反腐的旗帜引领

走进学员宿舍,每个案头都摆放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习近平论强军兴军》等辅导教材。培训第一课,就是由中央党校领导专题讲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历史性成就,最根本的在于习主席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通过学习,学员们深刻认识到,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习主席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思想是党在开辟治国理政新境界中的重大创新,是推进军队正风反腐的旗帜引领。

迈进新时代,思想要站上新高位。学员们说,党的十九大以来,习主席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新的重大部署,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必须吃透精髓要义,把握根本遵循。

一名学员结合调研谈到,当前有些官兵对反腐败斗争的形势有模糊认识,认为通过5年多的高压严治,腐败土壤基本清除,正风反腐的“拐点”已经到来,可以缓一缓了。在这个问题上,习主席鲜明指出,在全面从严治党这个问题上,我们不能有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见成效就见好就收的想法。“这给我们重重地敲了警示钟、打了清醒剂。”一名学员深有感触地说。

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体布局、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的根本要求、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决心意志、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的政治担当……通过学习习主席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学员们对正风反腐的认识提升到了一个新高位。

“我们必须以‘新时代’为时间轴,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任务轴,在这个坐标系中找准职责定位,抓住着力重点。”学员们谈到,要把学好用好习主席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思想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主题主线,作为正风反腐的全部实践,使之真正成为统领各项工作和建设的“魂”和“纲”。

新形势 新思维

推动军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纵深发展

“党的十九大吹响了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战斗号角!”学习中,学员们谈到,党的十九大对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标志着管党治党、正风反腐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适应新形势,最首要的就是要坚定维护权威、维护核心、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无论是分班研讨还是课后交流,这都是学员们谈论最多的话题。结合正在开展的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专项巡视,大家更加深刻认识到,“三个维护”是党和军队的命根子,是最高的政治准则和最大的政治规矩,作为纪委的首责首要,在监督检查上要抓严抓实,在执纪问责上要落深落细。

“当前,正风反腐正处在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必须要严格执纪执法,持续纠风治弊。”党的十九大后,军委纪委、政法委联合制定下发以严格执纪执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和依法治军落实的《通知》,学员们说,这进一步亮明了纪律法律的红线底线,传递了越往后执纪越严的鲜明信号。

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已经写入新修订的《党章》。一位学员在分班讨论中,讲起了古田全军政工会组织参观博物馆时发现的一个细节:我党主办的《红色中华》报当时就开辟了“突击队”“铁锤”等重头专栏,大力开展党内批评和自我批评。

“如果不付出监督的成本,就要付出纠治的成本,乃至付出一些党员干部沉沦堕落的成本。”学员们说,实践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体现了我党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一贯方针,而最重要的是从第一种形态严起,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使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成为常态,这一点革命先辈立起了好样子。

根据党的十九大战略部署,当前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深入开展,军队监察体制改革也在紧密筹划推进。这次专门邀请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有关部门领导,就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若干问题进行专题授课辅导。

学习中大家深刻认识到,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习主席从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是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创制之举。军队监察体制改革是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的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是事关全面从严治党、深化正风反腐大局全局的一件大事,必须站在强化“四个意识”、贯彻“三个维护”的高度,把落实改革各项要求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理论来源于实践,又引领实践。军队巡视工作的筹划与组织、现代信息技术在纪检监察工作中的运用、对照问题清单根治基层“微腐败”……培训中的一个个新课题启发着学员们思维,督促大家进一步深入学习研究实践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创新思路方法,提升工作质量效益。

新模式 新提升

努力锻造过硬的“纪律部队”

“军事上不懂行必然带来监督上不得力!”在一次分班讨论中,一名学员结合自己参加演训的经历,剖析了训练监督监察存在的不好干、不会干、不真干等问题。

一石激起千层浪。全班学员和跟班的教员围绕“聚焦中心主业抓好训风演风考风监察”课题展开深入研讨,查找问题、剖析原因、寻找对策,形成了一份很有“含金量”的研讨报告,在最后的培训班大会研讨交流中受到好评。

“如何树牢‘查办案件是手段,教育挽救人是目的’的理念”“如何规范纪委的‘双重领导’,加强上级纪委的领导”……军委纪委机关几名业务部门领导,上午刚刚进行了业务授课,下午又被请到各班讨论现场,和学员们一起研讨具体问题,面对面答疑释惑,许多课堂上没讲清讲透的问题一一得到解答。

“改进研讨方式是这次培训的新亮点。”培训班负责人介绍,从过去带着“一家之言”的研讨材料来培训,到现在多方互动,先分班讨论汇聚成果,再大会交流深化研讨,新模式体现了端正学风改进作风的成果,使研讨交流成为真知灼见、真招实策的交汇交融。

此次培训还极大增加了业务比重,纪检、案审、巡视等业务的学习,课时比重达到70%以上;强化问题导向,围绕如何适应军队监察体制改革,如何强化政治监督,如何服务备战打仗,如何压紧压实“两个责任”,如何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展开研究。

正人先正己。感悟肩上沉甸甸的责任,学员们纷纷谈到,自身必须在修身立德、廉洁自律上标准更高、要求更严,带头涵养清净清爽清苦的思想境界,保持守纪如铁、守口如瓶、守身如玉的自律定力,养成在监督约束下工作、靠工资薪水过日子的习惯,警惕被“围猎”,严防“灯下黑”,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大家感到通过培训,在立起旗帜引领上有了新站位、在厚实履职基础上有了新加强、在创新思路办法上有了新启发、在跟进研究落实上有了新推动,表示一定牢记习主席和中央军委期望重托,努力锻造过硬的“纪律部队”,为夺取军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张坤 曹新建 欧阳浩)

(责编:芈金、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