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跨省轮休,让“双城夫妻”间的“520”不再遥远

2018年06月21日08:19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去年5月,东海舰队某护卫舰支队在“脖子以下”改革中新组建成立。从此,地处不同城市的两支部队合二为一,支队100多名已婚官兵也过上了相距520华里的“双城生活”。

谈起“双城生活”,某舰政委吴南华早已不再陌生。婚后,他与妻子刘红艳过了10年之久的分居生活。两年多前,一家人终于团聚。然而,一纸命令让夫妻俩再次成为“双城夫妻”。

“都说距离产生美,但距离也会让理解与埋怨并存。”吴南华说,如今舰艇执行多样化海上任务越来越频繁,长期“双城生活”容易诱发家庭矛盾,影响家庭和谐,不利于官兵安心工作。

某导护艇副艇长郑燕明,3年前结婚生子,一家三口在驻地租房生活。一年前的改革让他们开始了“双城生活”,由于家中两岁的孩子经常生病,妻子在电话中埋怨颇多。

其实,对于已婚官兵“双城生活”的困难,支队领导一直在思量——如何找准以人为本与遵守规章制度之间的平衡点?

经过反复调研,今年年初,支队党委针对官兵“双城生活”的现实困难,在严格对照相关条令法规的基础上,研究制订已婚干部两地轮休制度。明确规定:每周四下午,机关和各舰艇统一将本周末需轮休的人员名单上报至人力资源部门,在呈报支队领导同意后,于每周五下午指派班车将轮休人员集中送往高铁站,并于每周日下午集中接站回营区。在没有执行战备训练等任务的情况下,做到每两周可以跨省轮休一次。

跨省轮休制度的出台,迅速在官兵中激起暖心效应。

某艇电工兵何昌龙告诉记者,以前从营区到高铁站光打车费就要花费百余元,有时还会误车。如今有了班车点对点服务,既节省了时间提高了效率,也为大家节省了开支。

某舰机电分队长林思思说,今年年初他就将妻子和母亲接到了驻地。调整到新单位后,原本已经做好了长期分居的准备,新制度的运行让他和家人喜出望外。

“‘双城生活’或许无奈,但支队出台的新制度让家属们多了一些安慰和甜蜜。”支队政治工作部干事肖航说,以前孩子总是问妈妈:“为什么每次都只能在视频时才能看到爸爸?”如今,“视频里的爸爸”周末终于可以回家了,孩子和自己也更加亲近了。

“一辆班车和一张高铁票,可以把520华里的距离缩短成一个多小时,但这并不意味着官兵两地分居的所有困难就都解决了。”支队政治工作部主任张弢告诉记者,他们还将继续完善和拓展跨省轮休制度,并对舰艇执行厂修任务、享受两地分居费等涉及官兵切身利益的问题,制订切实有效的服务措施和机制,在积极与上级机关沟通协调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地为官兵解决实际困难。

主动关爱更可贵

“520”在网络里是一个爱的数字,在本文中却见证了东海舰队某护卫舰支队100多名已婚官兵服从改革大局的牺牲奉献。

当下,不少部队从一个营盘走向另一个营盘,不少官兵从一个岗位奔赴另一个岗位,不少已婚官兵的家庭也面临着候鸟般的“迁徙”。一句话,“两地分居”“双城生活”将成为常态,离别也将成为常事。如何处理好已婚官兵所遇到的实际困难,是各级党委、领导干部必须面对的解难课题。

改革大考是一场全方位的考验。值得欣慰的是,东海舰队某护卫舰支队党委面对新情况新问题,没有消极等待上级给政策给方案,而是本着真情关爱官兵的初心,主动作为,探寻解决之道,可嘉可赞,殊为可贵。(王珏 刘敏 刘亚迅)

(责编:芈金、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