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预备役电磁频谱管理中心:剑犁和鸣激荡电磁空间

2018年06月22日08:31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改革开放40年间,我国建成覆盖全国的无线电监测网。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预备役电磁频谱管理中心应运而生——

“剑”“犁”和鸣激荡电磁空间

8年前,国家无线电管理行业经历几十年改革开放的飞速发展,已建成覆盖全国的无线电监测网,积累了厚实的人才和装备基础;与此同时在世界新军事变革浪潮的推动下,战争触角开始伸向“第五维空间”——电磁战场。

在军事需求和经济发展的激荡中,2010年1月25日,我军依托国家行业系统组建的第一支电磁频谱预备役部队——预备役电磁频谱管理中心组建成立,立起联通国家经济建设“棋局”与未来军事斗争 “战局”的实践样板。

肩负把行业资源优势转化为国防实力的实践重任——

开拓创新,快速凸显军民融合发展优势

参谋杜佳自中心组建以来就在这里工作。他告诉记者:“这是一支技术含量高、知识密集的新军。当时,人员怎么编?装备从哪里来?运行机制如何设定……这都需要‘摸着石头过河’。”

在此之前,军地协同管理电磁频谱已有实践。在“和平使命-2005”中俄联合军演时,为防止中俄两军武器装备与民用设施用频发生冲突,军地频管部门携手对演习地域内用频活动实施了周密管制。之后,每逢重大军演,军地携手“净化”电磁空间几成常态。

“以往多是执行任务时临时抽组,但要按照正规编组的部队去运行还缺少经验。现代战争,信息制胜。组建电磁频谱管理部队势在必行。” 面对重重困难,中心第一代人没有退缩。在把行业资源优势转化为国防实力的实践中,他们靠开拓创新站稳了脚跟。

——突出行业特点健全组织。他们组建全军第一个常态化运行的军地“合成式”党委班子,一名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具体负责、无线电管理局局长兼任第一政委,现役领导和预编单位主要领导为成员。他们还在预编单位党组织架构内建立预建基层党支部,确保了党管武装制度落实。

——按照“成系统吸纳优质资源、成建制形成新质作战能力”模式编组。他们严把条件程序考核关,集中编入北京、上海、成都等固定台站人员;为做好装备维护保障,延伸编入频管研究机构和设备制造企业;为满足基层台站、机动分队独立遂行任务需要,模块化编入指挥、监测等力量。

——建立统一协调机制和指挥流程。他们与工信部有关司局、相关省市无线电管理机构协调沟通,对行业资源统一调配和利用。为适应特殊的编成模式,建立各种应急应战预案,规范人员、装备快速动员和应急指挥流程。

2013年10月上旬,全国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领导干部集训人员,观摩了这支组建3年的预备役部队的建设情况。“在一次重大军演中,中心参演人员80多天监测2000多个频点;赴某山区执行任务中,16名预备役人员背着30多公斤的设备在深山密林中连续作业12小时以上。部队编队人员45%经过军事院校培训,80%参加过军事演练……”看了这些震撼的数据和任务经历后,观摩人员无不感慨:特殊的部队,特殊的发展速度!

在融合中生成战斗力,在实战中检验战斗力——

求真务实,推动信息制胜能力逐年提升

作为预备役部队,中心创造了多个“第一”,第一次亮相世界级体育赛事安保,第一次成建制参与我国主导的国际盛会,第一次全程全要素独立保障……

“特别是参加‘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演用频保障任务,那是预备役部队第一次参加中外联合演习,也是中心从立足站稳转向蓬勃发展的‘关键之战’。”回忆起当初的情景,中心政委徐堃感慨良多。当时,参演部队多,用频装备多,电磁环境极为复杂。中心官兵不辱使命,以过硬的本领圆满完成任务。

“不是有了人和装备,就形成了战斗力,还需要实战磨砺。”这次演习保障让中心官兵明白了战斗力生成逻辑。从此,他们坚持“在融合中生成战斗力,在实战中检验战斗力”,练兵备战姿态更加求真务实。

中心编入的预备役人员都是国家电磁频谱管理领域的专家和骨干,不缺知识和技术,缺少的是军人的力量和血性。为把“软肋”练成“硬骨”,他们依托有关军事院校每年举办军事集训班,与现役部队挂钩联训,预任领导从参谋业务学起,工程师从当战士练起,培养基本军事素质,喊响“无论博士、硕士,穿上军装先要当好战士”的口号。

中心的预征装备技术性能优越,野战环境适应能力却不强。他们把各种预征装备拉进大漠戈壁、草原山区,高温酷暑、冰天雪地,在各种复杂气候和地形条件下机动检验,“娇气”的打造防护“壳”,零散的集成化、易暴露的穿上伪装衣。他们还与有关研究所和设备生产厂家建立随队抢修保障机制,确保装备使用万无一失。

后来,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第13届全运会等重大活动中,都有了这支预备役部队的身影。也正是在这一次次的摔打磨砺中,中心人员组成越来越强,预征装备越来越先进,战斗力检验越来越全面,信息制胜能力如同滚雪球一样逐年提升。

朝着“把行业第一建成全军一流”的目标奋进——

锐意进取,争当新型作战力量转型尖兵

自组建以来,由于不断迎接困难挑战,锐意进取成了预备役电磁频谱管理中心官兵一贯保持的创业劲头。中心第一政委、工信部无线电管理局局长谢飞波,多次任务到场指挥,有时在国外出差还要打来越洋电话询问部队建设情况;预备役军官刘兴志年过半百,在朱日和阅兵演习保障中多个日夜不眠不休,有时饿了就简单塞几口干粮……

习主席强调指出,要坚持把新型作战力量建设作为战略重点。这让中心官兵倍加振奋。我军新型作战力量迎来蓬勃发展的机遇,新质战斗力正在成为信息制胜的拳头力量。

在迎接改革中,中心按照“认清战略价值、建设战略力量、发挥战略作用,把行业第一建成全军一流”的总体目标,不等不靠,积极争取上级在重大项目上给予倾斜支持,在赋予任务上优先安排,在保障措施上加大投入,确保部队建设始终按照一张蓝图有序推进。

2018年1月30日,预备役电磁频谱管理中心完成改革转隶。他们立刻根据职能使命由保障向作战转变的要求,制订了未来发展五年规划,还建成了全军唯一的军民融合电磁频谱管控指挥综合系统。“在未来,中心不能仅在国家无线电行业系统内发展,而应实现一体化、融合化,支援服务向三军拓展。”中心领导说,在专业领域,他们正在向网络安全、应急通信保障等领域拓展;编组上,他们由从前的地域编组向行业和地域编组相结合的方向发展,由环首都编组向各战略方向拓展。

从成立之初70平方米的两间房大的临时办公室,到后来拥有700平方米的办公场地,再到现在拥有7亩地的独立小院,预备役电磁频谱管理中心一步步发展壮大。凭着锐意进取的劲头,这支预备役部队在“第五维空间”“剑”“犁”和鸣曲将更加雄壮。(刘红涛 朱宏博 罗丁紫 佟欣雨)

(责编:芈金、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