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甩掉“老套路”,移防后“飞虎旅”找到新路子

2018年06月22日08:43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兄弟单位的队员平时不声不响,到了训练场就像小老虎一样,战斗精神非常顽强。比如绳索攀登这个课目,他们不用‘四步法’,而是用速度更快、对四肢力量要求更高的‘两步法’……”

6月中旬,记者来到第83集团军一处野外驻训场,看到“飞虎旅”武装侦察连官兵围坐在一起,正在听下士史瑜杰谈体会。指导员杨帅告诉记者,几天前,史瑜杰刚刚参加完集团军侦察兵集训比武。参加上级集训比武的官兵归队后同大家交流经验体会,如今已经成为这个旅所有连队的一个新习惯。

新习惯的形成,还要从去年那次移防说起。

移防前,该旅前身部队一直隶属于驻华北某集团军,长期交流比拼,各个单位在练兵备战、思想政治教育等方面的做法、标准等基本趋同。武装侦察连也参加过多次原集团军组织的集训比武,彼此“套路”都很熟悉,大家关注的主要是成绩和名次。

移防后的该旅转隶第83集团军。加入这个新的集体后,官兵们很快发现,小到武装3公里物资携带方法,大到战备值班室席位设置,都和原先有很多不一样的地方。武装侦察连参加集团军集训,熟悉的“套路”不见了,大家在比拼较量之余,更关注各自的独家经验做法。

不到半个小时,史瑜杰介绍了多个新鲜的训练方法和训练理念,官兵们回报以热烈的掌声。大家的眼神里,满含着收获的喜悦。

记者了解到,武装侦察连的做法在全旅早已推广,“走进新集体,向新友邻学习”已成为“飞虎旅”官兵的共识。旅政委汪晓红告诉记者,去年移防后,他们面对新的集体,端正态度、扑下身子,向友邻单位学先进经验、学英模典型、学特色文化、强打仗本领,全旅建设充满了生机和活力。

除了集训比武,该旅还注重在考核中对照标准找不足。去年,集团军考核旅防空营地空导弹连,武装3公里携带装具用电子秤称重,少一两都不行,训风之严让官兵很是惊叹。从那以后,全旅每次组织武装3公里考核,都测装具重量,全旅上下训风越来越严。

“飞虎旅”官兵在向友邻单位学习的同时,友邻单位也在向他们学习。第83集团军领导认为,加强原有单位和新加入单位之间的相互学习,可以释放改革移防红利,加快部队转型重塑步伐。

去年7月,这个旅刚移防到位,集团军就特意把基层政治工作现场观摩任务赋予他们。那段时间,该旅充分发挥长期积累的关于基层政治工作的经验做法,铆足干劲、一步步完善制度规范,建立了“一部五室”“六小阵地”等基层政治工作范本,为集团军部队做好改革转隶期间基层政治工作探索了新路子。

为了让各单位之间互学更充分,集团军加大了干部交流任职力度。移防转隶以来,“飞虎旅”提升两名团以上干部,均到友邻单位任职;空缺的4个团以上岗位,任职的全部是友邻单位优秀干部。移防带来的大交融、大学习局面,已经在这个集团军初步形成。(周远 康克)

(责编:芈金、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