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从农场飞上战场的“空中拖拉机”

2018年06月22日08:5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绘图:吴志峰

  农用飞机也能上战场?乍一听让人感到不可思议。5月22日,2018年度美国特种作战部队工业展上,美国空中拖拉机公司生产的轻型攻击机AT-802U首登展会就吸粉无数。要知道,它可是动画片《飞机总动员》里主角达斯蒂的原型,洒农药、播种子,样样在行。

  成本低廉的农用飞机装上武器轻松完成作战任务,这并不是编剧们杜撰出来的。美国空军去年启动轻型攻击机试验项目(OA-X项目),计划采购数百架轻型攻击机。除了 “蝎子”攻击机、AT-6教练攻击机和A-29“超级巨嘴鸟”攻击机之外,AT-802U也成为备选的热门机型。且不说空中拖拉机公司最后能否中标,单是从农场飞向战场,AT-802U已经实现了华丽转身。

  AT-802U的外表依然是农用飞机那样淳朴,但加装对地攻击武器和侦察监视设备后,却露出了锋利的“爪牙”。再加上它在低空低速状态下良好的操纵性能,可在简易跑道上起降的皮实耐用,空中游弋时间长、观察视野广,地面保障简单、费用低,这些特点正好与反恐、平叛和缉毒等“非对称”“非常规”作战要求相符合。美军南方司令部曾购买该型飞机用于缉毒。也门装备的AT-802U还参加了对胡塞非政府武装的作战。

  武器装备的发展不能一味追求“高精尖”,还要考虑其适用性和经济性。直接采购成熟的商业产品,进行简单的改装后投入战场使用,可以省下新装备开发所需的大量时间和资金。“空中拖拉机”能否战场显威,让我们拭目以待。(张友晴)

(责编:芈金、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