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指控中国男子走私反潜装备 专家:还是冷战那套

2018年06月23日09:35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美国之音”22日报道称,美国波士顿联邦检察官21日拘捕一名居住在马萨诸塞州的41岁中国籍男子,指控他涉嫌向中国非法出口78件侦测水底声音的反潜装置。这位名为秦树仁(音)的男子22日在波士顿的联邦法院首次出庭,被控“签证欺诈”和“串谋违反美国出口条例”。

美联社报道称,法庭文件显示,秦树仁在2015年6月至2016年12月期间,在没有得到美商务部出口许可的情况下,非法将用于监测水下声音的装置出口给中国西北工业大学。该大学是与中国军方有关联的研究机构。此外,秦还被指控涉嫌向中国运寄远程操作扫描声呐系统、无人水下车、无人水面车、机器人船,所有这些设备都可应用于军事。

路透社22日报道称,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和中国国防部都没有立即回复置评请求。在22日的例行记者会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被问及此事时表示“不了解情况”。秦的律师也尚未作出表态。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吴心伯22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目前该案的细节尚不清楚,但从过往看,类似案子近年来有很多,美国联邦调查局(FBI)通过钓鱼执法的形式向某个买家提供受控制的出口产品,有些涉及华裔美国人,有些涉及其他国家。所以这类事情已经称不上什么新鲜事。另外,很多技术是多种用途的,可民用,可军用,美国媒体称此次案件与中国军方有关,不知是否有确凿证据。

吴心伯说,该事件表明美国在对华出口控制方面依然是冷战时那一套,把中国当作重点控制和防范对象。这类案件的出现也迎合美国国内目前的大趋势,即要进一步收紧对华技术出口和转让。(温燕 张倍鑫)

(责编:芈金、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