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舰艇上,水兵花式健身

2018年06月25日09:52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少吃一两口,多动十五分。粮食七八两,油脂减两成。蔬菜八两好,奶豆天天有。持之以恒做,健康体重得。”5月3日,以62公斤获得艇队“最佳体重大赛”冠军的上士伍超华,登上领奖台,与官兵分享“瘦身”经验。《军事体育训练大纲》发布施行以来,东部战区海军某导弹快艇大队严格按纲施训,确保《军事体育训练大纲》有效落实,切实提升军人素质。

记者采访了解到,身高1.68米的伍超华,3个月前还是一个体重78.5公斤的“胖子”。对照军人体重标准中间值,他超了近15公斤。每天跑5000米,做100个俯卧撑、100个仰卧起坐,为尽快让体型达标,伍超华给自己制订了严格瘦身计划。然而,面对频繁出海训练和舰艇有限训练空间,两个月后,伍超华体重总是在70公斤徘徊。

该大队政委陈旭告诉记者,为解决海上训练与体能训练间的冲突,让官兵能时时、处处锻炼身体,他们为每名官兵制订科学详细的体能训练计划,同时探索海上体能训练新模式,为体重达标找准突破口。

在该大队第三代“海上英雄艇”,记者看到几个“流动器械箱”一字排开,里面装着哑铃、臂力棒、腹肌轮、弹簧拉力器等小型健身器材,官兵出海训练间隙可随用随取。不仅如此,海上训练间隙,该艇还坚持每天举办“甲板运动会”,既有俯卧撑、仰卧起坐等增强体质的传统项目,也有依据官兵体型设置的个人强化项目,还有丰富多彩的举碰垫、三人制拔河等趣味项目。

“瘦身有诀窍,出海不反弹。”同样减肥成功的四级军士长张凯伟拍着健硕胸肌告诉记者,科学系统的健身训练,不仅让他摆脱赘肉烦恼,整个人也变得精气神十足。

舰艇出海,经常会碰到大风浪,官兵容易晕船呕吐。如何让他们吃饱吃好,也成了官兵体重达标的一项重要工作。记者随艇出海期间看到,艇上不仅补给品种丰富、各类食材新鲜可口,而且针对部分官兵晕船食欲差等情况,科学制订每日食谱,确保营养均衡。

然而,记者却发现另一个现象。面对品种丰富的美味佳肴,很多身体偏瘦的官兵仍没胃口。身高1.81米体重却只有70.5公斤的新兵王兴才就是其中之一。对照军人体重标准中间值,他还轻2.5公斤。面对看似不多的2.5公斤,王兴才告诉记者,他曾连续一个月强迫自己每餐最少吃两碗饭,胃撑得难受,体重就是不见长。后来,大队把这群“长不胖的瘦子”拉到医院体检,发现多数“瘦子”的体质光靠吃是吃不胖的。

王兴才说,为解决这一难题,大队联合医院为每人做了一次全面体检,针对不同体质开出不同“增肥”方案,并要求伙食管理和卫生医疗两个部门联合调研驻地市场,综合官兵体质、体能训练情况、海上训练特点等要素,量身订制食谱。

记者了解到,自《军事体育训练大纲》发布施行以来,像伍超华、王兴才一样注重体重达标、主动强化锻炼的官兵越来越多,强体能、塑体型、增体质已成为大队官兵自觉行动,各种“健身达人”层出不穷,各式“健身大赛”悄然兴起,各类健身书籍备受欢迎,官兵体型越来越标准,身体素质越来越好。(刘亚迅)

(责编:张凌博(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