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缉毒官兵西双版纳边境一线侦破特大毒品案

2018年06月26日08:29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西双版纳边境一线无天然屏障,是毒贩从境外向内地贩运毒品的“黄金通道”,境外毒源难除,禁而不绝。

5月7日17时30分,一辆物流车缓缓驶入云南西双版纳边防支队关坪查缉点执勤现场。执勤官兵对这辆物流车的包裹进行检查时,从托运的12根传动轴中查获冰毒可疑物120块、重57.4公斤,一个隐藏于云南、湖南两省的贩毒网络随即被揭开面纱。

执勤检查 发现可疑物品

当物流车驶入关坪查缉点执勤现场时,没有任何异样。

执勤官兵对车辆进行例行检查,当检查到12根黑黝黝的传动轴时,执勤官兵立刻警觉起来,传动轴怎么是从边境向内地运输?

执勤官兵对传动轴进行仔细检查,每根传动轴没有任何破拆的痕迹。根据单据显示为退货,既然是退货肯定会原路返回,从边境地区运往内地合情合理。

传动轴的疑点消除了,执勤官兵转而对运货单进行查看,发现货单没有寄货人的地址和身份证号。执勤官兵利用扫描设备进行穿透扫描,发现传动轴内的方块状物品一块块整齐堆叠。

“有情况!极有可能藏有违禁物品。”操作员石珂弋向站领导报告后,决定切割传动轴探个究竟。

随着最后一根传动轴被切开,发现120块毒品整齐地码放在一起。

科学研判 制定侦查方案

毒品查获了,并且数量巨大,但是嫌疑人呢?谁在实施这样的贩毒行为?

关坪查缉点逐级汇报后,支队成立了专案组,分为前方工作组和后方工作组,对案情进行全面分析梳理,研究制定了“网上分析,网下摸排,两头深挖,上下齐抓”的侦查措施。

一切疑问又回到货单上。从货单看,收货地址为湖南长沙,寄件人在云南景洪,并且收货人、寄货人都只留有电话号码,姓名栏都只填了“张某”和“李某某”,明显是假名字。

事不宜迟,两头深挖。前方工作组联系湖南警方开展侦查、布控及抓捕工作。

后方工作组通过连续不间断地排查工作,终于有了一线转机。经过深入摸查发现,购买传动轴的人是两个30多岁的青年人,说一口湖南活。

后方工作组通过网上研判,大数据分析比对,发现湖南籍人员刘某、李某某等人有重大作案嫌疑,反馈至前方工作组进行重点侦控。

前方工作组到达长沙后,得到长沙市公安局大力支持。侦查员化装进入物流公司填单员、验货员、搬运工等岗位,确保取货时情况可控,一张大网悄然撒下。

周密布控 嫌犯全部落网

5月15日,货物按时到达物流公司。侦查员按照事先安排通知收货人前来取货。侦查人员紧紧盯着前来取货的每一个人,时间在一分一秒地过去。

5月16日7时30分许,一辆白色面包车驶入物流公司,车上下来两个人准备取走传动轴,当侦查人员准备实施抓捕时,发现取货人仅仅取走了货单。根据取货人信息,两人分别是刘某和李某某。

14时许,一辆黑色宝马越野车在物流公司门口转了几圈后驶入,车上两人探出窗户询问12根传动轴,侦查人员立即将车上两名男子抓捕控制。经核实,两人正是后方工作组排查出的重点侦控对象,但审讯时两人拒绝陈述任何情况。经侦查员分析,被抓捕的两人开宝马车仅是为了查看货物,真正的收货人还隐藏在背后,侦查员决定继续蹲守抓捕收货人。

侦查员的判断是正确的。16日17时许,一辆棕色皮卡车到达物流公司,车上四人前来取货,被侦查组一举抓获。经审讯,他们是受刘某委托将货物运往指定地点,对贩毒情况并不知情。

真正的货主在哪儿?

5月16日上午,刘某与李某某取到货单后,刘某更换了电话号码,李某某电话关机,侦查工作一时陷入被动。

经案件关联分析发现,第一次前来取货的刘某,正是2014年一起特大运输毒品案主谋,曾经的漏网之鱼,其行踪诡秘,从不使用身份证等证件信息。

侦查员立即展开对李某某的侦查,基本锁定了犯罪嫌疑人的活动范围。在湖南公安等部门通力配合下,开展拉网式排查。

5月17日凌晨,侦查人员在湖南邵阳县某宾馆203房间,将睡眼蒙眬的刘某、李某某抓获。

至此,这起有组织、有分工、有预谋的跨省贩毒案成功告破。专案组在云南景洪、湖南长沙、邵阳、隆回等地先后实施4次精准打击,缴获冰毒57.4公斤,抓获犯罪嫌疑人7名,扣押涉案车辆4辆,查扣涉案毒资351万元。(谢丽勋 冉茂林 韦立鹏)

(责编:张凌博(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