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半岛局势趋好 韩国内呼吁归还中国志愿军遗骸

2018年06月27日09:31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据韩国《韩民族报》26日报道,韩国国防部军事编撰研究所25日发表“美第9军团指挥报告书”,声称在1951年5月的“破虏湖”战斗中,2.4万名中国人民志愿军阵亡后,被水葬在江原道“破虏湖”内。

报道说,据参与那场战斗的韩国士兵回忆:“当时尸体太多,天气又炎热,处理尸体最快捷的方法是扔到湖里水葬。韩美联合军动用推土机等重装备将散落在四处的中国军人尸体推到破虏湖中。”对此,韩国内一些分析指出,这种做法恐涉嫌违反日内瓦协议第17条“应按照对方宗教习惯埋葬阵亡敌军,并做到归还遗骸”的条款。

《韩民族报》称,“破虏湖”所属的韩国江原道华川郡2001年曾向韩国政府建议挖掘“破虏湖”内志愿军遗骸并设立慰灵碑,但时任韩国政府未采取任何措施,因为要看美政府眼色行事。

韩国SBS电视台26日报道说,随着近期韩朝、美朝首脑会谈接连举行,实现半岛无核化以及签署终战协定的呼声日益高涨,尤其在朝鲜已开始归还美军遗骸的背景下,韩国国内不少人主张要尽快挖掘“破虏湖”遭水葬的志愿军遗骸并归还中国。韩中国际友好联络和平促进会联合主席许章焕(音)25日称,葬在“破虏湖”的志愿军遗骸是时候返回故乡了。他还呼吁“早日设立慰灵碑,才是宣告冷战时代彻底结束的标志”。据报道,“破虏湖”水深达50米,且周边渔民靠此湖为生,因此挖掘遗骸工作存在巨大困难。(金惠真)

(责编:张凌博(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