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媒:俄军兵力严重不足 但短时间内能击败北约

2018年06月28日09:34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美国《国家利益》网站6月19日发表文章称,随着美俄关系跌入数十年来的最低点,两国似乎已步入一个新冷战时期。不过,这种新的对抗与二战结束后50多年的大部分时间里的原来那种席卷全球的美苏对峙有着根本的不同。

除了核武器领域,无论如何,苏联解体后的俄罗斯几乎都不能算是美国的对手。比之于原来的冷战,俄罗斯相对于美国及其盟国的弱势可能使这次新冲突更加危险和不稳定。文章称,2014年的乌克兰危机、2015年9月莫斯科开始对叙利亚的干预和2018年3月4日据传在英国对俄前特工谢尔盖·斯克里帕尔及其女儿尤利娅实施神经性毒剂袭击,都表明美国与俄罗斯一场新的长期对峙开始了。新的对峙并非回到原来的冷战,这是一场新的冲突——但植根于美苏之间过去斗争的灰烬里。

文章称,莫斯科不愿介入重大常规军事行动的缘由很简单——俄军根本无法维持一场旷日持久的冲突。俄罗斯舍弃了苏联大规模动员的军队,并在2008年格鲁吉亚冲突中表现欠佳后对俄军进行了重大改革。随后的俄军——加上俄罗斯2011年实施的军事现代化努力——比过去那种大规模动员军队具有更强的能力,而其规模远小于其前身,现役军人总数大约90万人(包括所有兵种),其中近半数是所谓的“合同制”军人,而不是义务兵。

今天俄罗斯的陆军在30万到35万之间,没有作战后备人员。在俄罗斯边界发生任何突发情况时,克里姆林宫可以在很短时间内部署一支大约4万到5万人的部队,其中包括空降、装甲、机械化合成步兵特战队。此外,俄罗斯地面部队被设计用于单独作战,并装备有强大的旨在对抗西方空中优势的机动防空系统。

文章认为,莫斯科的问题在于兵员数量——克里姆林宫根本没有苏联当时拥有的那种真正大规模部队。俄罗斯在其边界突发紧急情况时,确实能够果断进行干预,并速战速决。但莫斯科的军队很难维持一场持久战。军事分析家迈克尔·科夫曼认为:“俄罗斯军队并没有被配置去占领大量土地或补充进攻行动中的作战损失。这种教训是通过在乌克兰的战斗行动明白的,给俄军在整个顿巴斯战争中换防产生了压力。”

文章认为,对俄罗斯来说,最重要的一点是莫斯科能够轻易打败任何原苏联地盘的邻国,正如它在乌克兰、格鲁吉亚和其他地方所展示的。然而,克里姆林宫并没有占领这些国家所需要的部队,因为其军队实在太少,且缺少后备兵员。俄军甚至可以在短兵相接的高强度战争中打败北约联盟。但它很有可能在一场持久的冲突中败北——尤其是与强大得多的美国对抗。

文章称,克里姆林宫清醒地认识到,与美国打常规战有可能失败,但莫斯科的常规部队可以给美国和欧洲造成重大损失。最近几年,俄罗斯已经对其海军、空军的远程精确制导武器进行了大量投资。俄罗斯轰炸机现在装备了KH-101/102这样的远程巡航导弹,而俄罗斯军舰和潜艇装备了“口径”海基巡航导弹。从黑海或波罗的海发射,这种导弹可以打到欧洲大部分地方。

(责编:张凌博(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