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如何回答好改革后部队党建工作的“时代之问”

 
2018年06月30日10:42 |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小字号
原标题:如何回答好改革后部队党建工作的“时代之问”

    课题研究、角色沉浸、案例研讨……连日来,国防大学政治学院营教导员班的研究氛围,和盛夏的天气一样火热。

  基层党的建设教研室李汶炫教员正在组织《战时营党委建设》课程的教学实践活动:来自陆军基层部队的22名学员,分别轮流扮演陆军合成营营长、教导员、首席参谋等角色,围绕战时陆军合成营党委会如何组织展开模拟推演,同时对平时和战时陆军合成营党组织建设的特点规律进行研究探索。

  “地面联合作战行动即将展开!”模拟合成营中军帐里,扮演合成营教导员角色的某集团军副教导员向光华告诉记者,在陆军合成营的作战编成中,作战要素种类繁多,基层党委的决策过程必然更加复杂。吸纳部分专业技术精湛的士官进入“专家技术骨干咨询小组”,参与营党委决策,是加强新型合成营党委建设的新探索和新举措。

  “建议加强陆军合成营纪检工作专属人员与力量配备”“建议规范完善合成营党委常务委员会构设,便于高效决策指挥”“建议加强对营连主官联合文化的熏陶和军种知识灌输,培塑联合作战意识”……随着模拟推演活动展开,基层党建工作的热点难点问题逐个被发现解决。

  “必须让学员认识到,党建工作连着战斗力。”从团政委走上讲台的教授薛谋社告诉记者,教研室相继开设基层党委能力建设研究等课程,帮助学员明确党建工作在部队合成营建设以及在遂行作战任务中的地位作用和运行机制,增强学习的目标导向。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调整组建以来,国防大学政治学院基层党的建设教研室充分发挥“人才智力高地”优势,针对改革后部队党建工作新情况新问题和重难点问题,展开科研攻关、优化教学内容、拓展教学平台,为领率机关和部队提供决策咨询和智力支持,努力对党建工作的“时代之问”作出响亮回答。

  2016年初,随着战区成立,该教研室立即着手对战区党委的职能定位、人员构成、主要职责、领导权限、决策方式等问题展开系统研究。他们撰写的《关于规范战区党委工作运行中有关问题的建议》,为战区党委机关运行提供了有益参考。

  始终与改革强军同频共振,围绕新形势下部队党建热点问题深化研究,教研室取得的教学科研成果亮点频现——

  针对个别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原则性、战斗性不强的问题,他们在任职教育课程设置中增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的学习辅导,探索提升基层党委支部组织力的有效途径;针对一些年轻党务工作者工作经验欠缺、能力较弱的实际,他们在教学中开展《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主题研讨,形成《军队党组织领导力研究》《健全党委决策咨询机制问题研究》《党委决策失误纠错改正机制研究》等专题研究成果;针对个别部队党委在联合作战中发挥领导作用思路不清的问题,他们邀请一线部队政治主官走上讲台开展“战时联合党委想定作业”等课题研练,提高了党建工作在部队遂行联合作战任务中的战斗力……

  教研室的课堂上,时常可以看到学员上台讲解、教员点评剖析、师生共同探讨的场景。他们的党建教学突出互动感,有效提升参与度和自主性。“党建教育的课堂不仅在教室,驻地红色资源的感召力是教室无法比拟的。”教授朱纯辉说,让学员在情景交融中进入角色,方能更好地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

  在教研室的教学方案上,3大类、近10个模块的教学内容跃然纸上。一个个红色坐标点,连结出一幅党建历史教学路线图,引领学员从理论与实践、传承与创新等多重维度领会党建工作的时代意义。

(责编:黄子娟、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