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三原狼”的砺剑之路(强军梦)

徐腾跃
2018年07月01日04:0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5月中旬,38摄氏度,头戴钢盔、手提自动步枪的队员们奔跑在炙热的山路上。坡度30度、全程10公里的“武装奔袭”开启“三原狼”的血性追求……这是空军工程大学防空反导学院学员参加大学“砺剑—2018”军事项目对抗赛时的一个缩影。

  “西北望,射天狼”。60年前,空军成立一支神秘“五四三”部队——地空导弹部队。作为地空导弹兵核心院校,空军工程大学防空反导学院为战而生,先于部队建立,在陕西三原近乎荒凉的土壤上扎根播种,先后孕育培养了一大批英雄人才,出版一系列专业教学、作战指挥、装备维护、战场应用的权威教材,为研究地空导弹兵种科研学术和军事理论、服务保障部队作战训练发挥了重要作用。

  “习主席的训令振奋人心,以实战化思维做胜战准备,才能托举兵种创新发展的大旗。”学院政委李常明介绍,“当年先辈打下RB—57D,开创世界史上第一次使用地空导弹击落敌机的先例,打美制U—2威震世界,这辉煌的战绩激励着我们,丝毫不敢懈怠。”

  据介绍,与以往不同,今年的“砺剑杯”项目近一半在野外实地展开。定向越野选在骊山脚下的村子里,武装奔袭选在关中白鹿原下的山坡上……实战的味道却愈加浓烈。那一刻,学员们感受到了压力,肩上的担子也更重。自4月份接过领队任务后,训练中每有问题,队长丁毅和参谋吴鼎都当夜碰头想办法——“故障不过夜”。“标定地图、参照地物、指北针定向,从未接触过的技能,在一场军事对抗中逐渐摸到了门路。”谈及收获,导航员陈海龙说。

  当学院代表队包揽该校“砺剑—2018”团体前三名的佳绩传来时,李常明政委很是动情,“赢得荣誉是可喜的,再见地导尖兵的精神尤其令人振奋。”

  悠悠一甲子,防空反导学院人一路跋山涉水,用青春乃至生命守护蓝天。教授简金蕾乳腺癌手术化疗仅两周后就登上了讲台授课。因为化疗,她的头发早已脱落殆尽。那天简金蕾戴着的帽子忽然滑落,捡起帽子后的她不知如何面对学员。此时一个学员高喊,“全体起立,敬礼!”整个教室回荡着潮水般的掌声……

  矢志强军育英才,简金蕾家庭被评为第九届全国“五好”文明家庭、空军“幸福模范家庭”。她培养的学生不少已成长为空军各级主官和技术骨干,为部队注入强劲的新生力量。

  部队在训练导弹吊装课目时,导弹易碰撞滑落,严重威胁着装备、人员的安全,组训难、风险大等问题长期制约着部队发展。而院校缺乏实装,同样影响教学训练。学院作战保障教研室主任、教授王崴看在眼里,急在心头,利用虚拟现实、半实物仿真等信息化技术手段优势,王崴成功研制出多型导弹装填训练模拟器,同时破解部队训练和院校教学两大难题。这一成果在2017年“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中斩获国家一等奖。

  近5年来,该院承担科研项目280余项,连续3年被评为空军科研先进单位,9型装备作战需求研究成果在装备研制中得到应用。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01日 06 版)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