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赞!军地携手解决军人子女入学难题

2018年07月02日14:04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6月上旬,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教育局领导收到一名军嫂来信,感谢政府为她的孩子解决入学难题。

这名军嫂叫刘沙沙。去年,刘沙沙的丈夫随部队移防至哈尔滨,她也带着孩子随军来到这座陌生的城市。对刘沙沙夫妻来说,摆在眼前最大的问题就是孩子上学。迁户口、找学校、转学籍,一系列手续让小两口犯了难。初来乍到,举目无亲,孩子上不了学怎么办?学校的教学质量不好怎么办?让夫妻二人没想到的是,事情很快有了着落。设在哈尔滨警备区的军人子女入学办公室工作人员主动与他们对接,帮助解决孩子上学问题。新学期,他们8岁的女儿被安排到香坊区中山路小学,这是所省级一类小学。刘沙沙感慨道:“在新地方,人生地不熟,以为啥事都难办,没成想到了哈尔滨,就像到了家。”

“去年,全市共协调安置219名军人子女入学,其中刚转隶移防到哈尔滨市的军人子女26名。”哈尔滨警备区领导告诉记者,警备区联合市教育局召开专题会议,为驻哈尔滨部队军人子女入学开辟“绿色通道”。

“老公,孩子上学的事情不仅办好了,而且哈尔滨警备区还送来学习文具,你不用担心了。”去年8月,随部队从哈尔滨移防到山东的某部修理营营长刘忠钰接到妻子电话,得知孩子不仅上了重点学校,而且有人关照家庭,心里高兴不已。转隶前,夫妻俩还为即将面临两地分居、家庭无人照顾、孩子上学择校等问题闹矛盾。当时虽然做通了妻子的思想工作,但孩子上学的事情一直悬在心里。现在难题解决了,刘忠钰久悬的心终于落了地。“新移防到哈尔滨的军人子女入学要妥善解决,从黑龙江移防到外地的军人子女,只要还需要在哈尔滨上学,我们也要一视同仁。”这是黑龙江省教育部门领导的郑重承诺。

“我们不仅协调出台优惠政策解决军人子女上学问题,而且让他们最多只跑一趟。”哈尔滨警备区政委韩玉平对记者说,军人子女入学是事关军心稳固的大事,作为国动人应主动作为,积极为军人分忧。哈尔滨警备区早在4月中旬就为驻哈部队下发了《关于2018年军人子女中考政策性加分的通知》,对中考加分类别区分、需要上报的审核材料、办理时间地点、办理程序方法等方面进行明确细化,并开通热线电话,提供24小时咨询服务,把“绿色通道”延伸到驻军每个军人家庭。

近年来,黑龙江省军地将各项拥军优属政策纳入党委议军会、武装工作会议议程,着眼国防所需、部队所期、官兵所盼,把为军人解难题、为军属送温暖作为一项任务摆上地方经济和社会建设的“大盘子”。

军队调整改革落地后,黑龙江省军区主动协调省教育厅出台优教政策:驻地现役军人、当年转业未离队、退休待移交、烈士和因公牺牲的军人子女,报考高级中学,按照军人驻地边远艰苦地区区分和军人职业性质、立功情况,分别给予加分录取。

其他军分区根据省优教精神,出台相应政策。黑河军分区协调市教育局明确:现役军人子女上小学、初中,可优先选择教学质量比较好的重点学校;中考择校,一二类边远艰苦地区军人子女录取分数线下调5%,三类边远艰苦地区军人子女录取分数线下调10%,考上职中录取线的,可进入普通高中学习、考上普通高中录取线的,可进入重点高中学习。驻黑河某部军官高宾因公殉职,其子2017年小学毕业,按照相关政策,如愿进入重点中学黑河市第二中学学习。

哈尔滨警备区协调哈尔滨市教育局制定出台具体政策,规定军改期间实行“择校三优先”:转隶移防部队军人子女优先、艰苦边远地区军人子女优先、异地艰苦边远地区军人子女优先。当地普通军人子女加2.5分;驻一二类边远艰苦地区军人或荣立二等功以上军人子女加10分;驻三类边远艰苦地区或从事飞行、潜艇以及涉核化军人子女加20分。

在齐齐哈尔市,除现役军人子女可优先择校外,齐齐哈尔军分区还根据省军区出台的“没有考上大学的军人子女可进入高校‘预科班’学习,第二年录取进入对应高校”的文件通知精神,及时上报军人子女名单,确保军娃享受到优惠政策。

如今,在广袤的黑土地上,处处可见“军人优先”“军娃优教”“让军人子女享受优质教育”的标识,时时可以感受到拥军优属的浓厚氛围。(乔振友 杨银满 孙 健)

(责编:张凌博(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