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挪合作研发JSM联合打击导弹:F-35的新搭档

2018年07月03日08:51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据英国《简氏防务》网站报道称,美国雷神公司和挪威康斯伯格防御与空间公司共同研制的“联合打击导弹”(JSM)成功完成了最后一次飞行测试,预计年底完成研发。这是首款能够装进F-35战斗机内部弹仓的多用途空对地巡航导弹,既能打击水面舰艇,也能打击地面目标。未来这款导弹将与挪威空军的F-35A战斗机结合并进行测试飞行。而随着F-35系列战斗机的全球销售,这款新型巡航导弹也将遍布各国。

能装进F-35弹仓的导弹

JSM全称为联合打击导弹,是在挪威NSM反舰导弹基础上研制的一款对地打击导弹。

挪威是世界上著名的反舰导弹研制国,由于其西南濒大西洋,西北临北冰洋,海岸线曲折,多峡湾和岛屿,二战中曾经历过短暂而激烈的海岸防御作战。冷战时期,挪威又长年处于北约和华约两大军事集团对抗的前沿,海防任务繁重。因此,挪威最大的军工企业康斯伯格防御与空间公司从上世纪60年代就开始致力于发展反舰导弹,著名的“企鹅”反舰导弹就是这家公司的得意之作。

上世纪90年代后,挪威开始了第五代反舰导弹的研制,这款导弹被命名为“海军攻击导弹”,简称NSM。NSM导弹是一种先进的中型反舰巡航导弹,具有一定的对陆攻击能力,射程200千米,采用GPS 惯性与地形轮廓匹配导航相结合的制导方式,末端采用红外成像制导,具有非常精准的打击能力。这款导弹受到了美国海军的青睐,作为代替“鱼叉”反舰导弹的下一代反舰导弹来采购,目前已经配置在了美军的濒海战斗舰上。

在NSM反舰导弹的基础上,挪威又提出了研制空射型号的设想,将其发展为一款全向、高精度、多任务型的防区外发射武器,以攻击防御严密的陆上和海上目标。美国人的参与让这一项目进展加速。2007年,康斯伯格公司与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签订了关于在空射型NSM导弹基础上为F-35战斗机研制标准反舰导弹的合同,即JSM导弹。

为了能够装进F-35战斗机的弹仓,JSM导弹进行了大幅度改进,外形与NSM已经大相径庭。JSM导弹弹体更加细长,采用方形的隐身外形,整体重量达到375千克,弹长3.7米,折叠后的弹翼能够完全平贴在弹体上,发射后弹翼展开更加细长,表面积也有所加大。同时,进气口从导弹下部移到了两侧,进一步提升了导弹的隐身性能。

JSM导弹射程555千米,已经超过了当今绝大多数防空导弹的射程,属于先进的防区外发射弹药,该弹可以根据执行任务的不同,配属不同的战斗部,以满足反舰、对陆攻击等不同需求。

未来空军战力倍增器

今年3月,一架美国F-16战斗机携带了装有杀伤战斗部的JSM导弹进行了最后一次飞行测试,也是第一次全程飞行测试,准确命中了位于犹他州靶场的模拟靶标。该导弹预计将于2021年达到初步作战能力,所有安装了Block4版本火控软件的F-35战斗机都能够携带这款导弹。

JSM导弹除了能够装入F-35弹仓外,还能够挂在机翼下的4个挂点上,以提升导弹载弹数量。由于导弹射程较远,需要进行中继制导,因此其支持Link16战术数据链,可以实现A发射B引导的发射方式,还能够让发射方准确掌握导弹的位置,以强化导弹对目标造成的伤害评估、精准度评估等。

除了F-35战斗机外,JSM导弹还可以整合到F-16、F/A-18、“台风”等战斗机上。有了美国的示范效应,JSM导弹将成为未来空对面打击的强劲一员,值得关注。(王笑梦)

(责编:王健(实习生)、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