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百余处革命遗址成为党员寻找初心的“圣地”

2018年07月03日09:03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上世纪30年代,延边军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建立东满特委和抗联部队,党的各级组织和2000名党员冲锋在前、英勇杀敌……”6月22日,在吉林省汪清县“东满抗战历史长廊”揭幕仪式上,来自延边军分区的百余名党员,在这里重温入党誓词,接受党性教育。近年来,吉林省军区注重挖掘当地红色教育资源,在革命遗址遗迹上建起了多个党性教育基地,定期组织党员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百余处革命遗址,如今已成为党员寻找初心的“圣地”。

  “不忘初心,是习主席近年来对全党反复强调的重要要求。到哪里寻找初心,对各级党组织来说是一个重要的课题。”吉林省军区一次党委常委会上,大家在学习习主席重要讲话时讨论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培养共产党员坚强的党性,既要靠持续不断的教育引导,还要靠典型引领和精神锤炼;只有传承好红色基因,才能延续血脉,不忘初心……大家感到,吉林省是东北抗联根据地、四保临江主战场、抗美援朝大后方,曾涌现出杨靖宇、陈翰章、童长荣、魏拯民等革命英烈,白山松水间,遍布着抗战遗址、遗迹,“山山金达莱、村村烈士碑”更是对吉林爱国拥军情怀的最好诠释。这些红色资源,都是宝贵的精神财富,挖掘利用好了,就能成为党性教育的生动教材。基于这一认识,他们联合地方党委、政府,组织党史、军史专家,踏访战斗遗址,寻访抗战老兵,采写红色故事,开展红色史馆扩建、革命遗址修复工程,先后建成完善了杨靖宇烈士陵园、小汪清抗日游击根据地、童长荣烈士纪念馆等百余处红色教育基地。随着军地共建党性教育基地挂牌,各级党组织纷纷组织党员来这里接受革命传统和理想信念教育,“重走抗联路”“宣讲抗联故事”等活动不断上演。

  “身患重病的东满特委书记童长荣在指挥特委机关突围战斗中英勇牺牲,血染十里坪,年仅27岁……”在童长荣烈士纪念碑前,听着讲解员的介绍,党员们深受震撼。“对照先烈,我们的差距在哪里?回望初心,我们是否违背了曾经的誓言?”现地教学后,延边军分区领导给所有人留了这样两道思考题。

  “曾几何时,我们追求物质享受多了,崇尚精神追随少了;注重现实利益多了,笃求理想信念少了;贪图安逸养生多了,坚持拼搏奋斗少了……”面对这两道思考题,大家叩问心扉、检视初心。“革命前辈为了人民的解放抛头颅洒热血,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更要心怀感恩,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党的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士官党员侯俊晓感慨地说。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环山之水,必有其源。用历史的镜子照射现实,更能画出合格党员的样子;与革命先烈对比,更能检验党员队伍对党是否忠诚。”吉林省军区政委邵忠海认为,红色文化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近年来,该省军区在党员队伍中持续开展“远学先烈伟绩、近学身边典型”活动,让党员在追忆先烈事迹中,补精神之“钙”,铸牢信仰之魂,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求扎根在思想上、履行在行动中。他们还把军队干休所列为党性教育基地,要求所属部队基层党委、党支部与驻地军休所党组织结成共学共建对子,和英雄、老前辈一步一动参加学习教育,广大党员无不被穿越时空的精神信仰所感染。近两年,面对编制体制改革,在涉及进退去留、转改文员等事关官兵切身利益的问题上,没有一人讲条件、谈价钱。(乔振友)

(责编:王健(实习生)、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