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保形油箱,如何为战机“保形”

2018年07月03日13:47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燃油量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战机的战斗力,然而战机的内部空间有限,体内油箱的总容量有限。在这种情况下,战机需要增加持续作战时间的话,该怎么办?

  目前的办法一是为战机进行空中加油,二是给战机安装体外油箱。后一种方法简单方便又经济,尤其适宜空军规模有限、支援能力不强的国家,例如以色列。近日,据外媒报道,以色列为最新引进的五代战机F-35专门研制了新型体外油箱,使F-35在主要性能不受影响的情况下,航程扩大了36%以上,远程打击能力得到明显提升。

  战机的体外油箱分副油箱和保形油箱两种,前者是一种外形酷似炸弹的可抛式流线型贮油容器,通常置于机腹或机翼挂架上;后者则是一种紧贴机体、表面与机体相融合的半固定式贮油容器,一般安装于机腹、机背、翼根和进气道侧壁等部位。由于保形油箱是根据战机的机体结构和气动布局要求进行设计的,其特殊的外形和顺滑的表面与机体(如机身或机翼)完全相切,从而达到了体外油箱与战机机体外形浑然一体的良好效果。正因如此,保形油箱更受青睐,已成为四代机和五代战机提升战力的重要选项之一。

  得益于这种设计,保形油箱有很多优势。首先是自身容量更大,且不妨碍副油箱或武器的挂载;其次可让出副油箱的空间或位置,增加挂载武器的数量;第三是强化战机的整体流线形布局,降低飞行气动阻力,同时减小战机的侧向雷达散射截面积,提升隐身能力。

  然而,保形油箱毕竟是战机的体外附加装置,且要半固定地被安装在战机外部,所以也有不利的方面。比如,设计难度大、装卸不便;不能在飞行状态下随时抛掉,损害战机的机动性;对隐身、超音速巡航和超机动飞行这三大性能已经取得较好平衡的五代战机来说,反而可能削弱其性能。

  如此看来,战机要不要加保形油箱,还要根据实际情况,对其选择和使用做出评估。(王 群)

(责编:张凌博(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