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大抓练兵备战,推动纠治走深走实

2018年07月04日08:14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守不忘战,将之任也;训练有备,兵之事也。和平积弊归根结底是背离了打仗根本指向、偏离了实战实训要求。从实战需要出发从难从严训练,是提高部队实战化水平的根本途径,也是破除和平积弊的治本之策和现实检验。只有聚焦主责主业、紧贴实战需求大抓练兵备战,纠治和平积弊才能走深走实、落地见效。

断病要断因,治病要治根。和平积弊根子是长期和平环境下的怠战轻训,必须靠真打实备、严训实练来根治。革命战争年代,我军指战员整天训练打仗,睡觉吃饭都要防止敌人偷袭,哪里来什么和平积弊?!进入相对和平时期,军事训练是未来战争的预演,是最直接的军事斗争准备,通过部队练兵备战的严实程度,就能判断出其和平积弊存在情况。比如那些一线任务部队、战备值班部队、演习演练部队,一切按战争节奏和战斗作风行事,和平积弊相对就少得多。可见,不管是平时还是战时,只有关注敌情对手多了,练兵备战力度大了,战备训练实起来了,才能把广大官兵的职能意识、胆气血性、打赢能力提上去,把党委机关的工作指导、作战指挥、服务保障搞扎实,把滋生和平积弊的土壤铲除掉。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军各级旗帜鲜明坚持备战打仗导向,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狠抓实战化军事训练,推动各项建设和工作向打仗聚焦,有力纠治了一些和平积弊。但对照习主席和军委指示要求,对照新时代军队使命任务,有些单位练兵备战工作抓得不够紧不够实,作战问题研究不够深不够细,军事训练摆位不正、标准强度不高、检查考核不严等问题,依然不同程度地存在。有的以不打仗的心态做打仗的准备,有的工作运行中存有“二八现象”,有的作战研究筹划大而化之,有的念着安全“紧箍咒”搞训练,等等。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必须用实战化训练的真难严实逼一逼,用拉动演练的高戒备压一压,用监察考核的硬尺子卡一卡,在真抓实备、真打实练、真考实训中破除和平积弊。

“欲得强兵,必须坚甲利器,实选实练。”纠治和平积弊、聚力备战打仗,必须坚持“练”字为要、“实”字当头。用好实战化训练这剂“良药”,再常见的“和平病”也难近身附体,再难治的“和平病”也能有效祛除。如果训练不严不实,不仅治不了“和平病”,还会助长“和平病”的滋生蔓延。要大兴作战问题研究之风,加强作战理论和战法训法研究创新,真正把现代战争制胜机理搞清楚,把明天打什么仗弄明白,把实战化怎么“实”研究透,找准根除和平积弊的参照系。要贯彻实战实训要求,以真打的态度抓训练,紧盯作战对手抓训练,着眼制衡强敌抓训练,大力加强联合训练,广泛开展新时代群众性练兵比武,全面提高部队实战化训练水平,让和平积弊没有生存空间。要常态开展训练作风整治,严格训练监察问责,推动训练摆位、训练理念、实战意识、施训管训等有大的转变。要抓住重大演训活动、重大任务、处置重大情况等契机,进一步查实备战打仗存在的短板弱项,检验和平积弊纠治成效,全面提高新时代打赢能力,努力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解放军报评论员)

(责编:王健(实习生)、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