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瞄准问题短板 贴近实战训练

2018年07月05日08:49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议题向弱项聚焦,准星向短板瞄准。近日,嘉兴市民兵应急营围绕提高建训管用这条主线召开党委议训会,运用检讨式总结破解训练难题,把议训会开成了揭短亮丑的“剖析会”、采贤纳谏的“诸葛会”和谋求发展的“动员会”,认真查找影响民兵应急营建设和战斗力提升的短板弱项,筹划部署下一阶段的训练工作。

“提高应急保障能力没有捷径,必须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高标准严要求加强训练,才是实实在在的招数。哪个课目弱就练哪个课目,哪个方面弱就固强哪个方面!”民兵应急营营长傅建军开门见山。“我们连平时开展基地保障训练较多,联合训练、联合保障训练不够,离‘战场’有点远。”综合保障连连长王辛君打头阵,之后大家纷纷自曝短处:组训不严密、训练抓不实、骨干业务不精、训练思路不开阔、常态化战备意识不牢、“三分四定”需进一步落实……一个个具体问题被当场“揪”出,议训会场弥漫着“硝烟味”。

“按照新大纲训练要有新手段,提高核心保障能力要有新举措,保持战斗力建设要有新办法。”紧接着,副营长沈定华又抛出新话题,人人建言献策,开启了一场讨论:结合集中组训,开展访红色场馆、唱红色歌曲、讲英模故事、观看红色影片等活动,利用好当地红色资源,强化战斗精神培育;确保训练人员、时间、内容和质量四落实,建立教学智库,抓好干部骨干和重点队伍,并邀请部队军事训练标兵担任兼职教员,严格落实军事训练与考核大纲,严格按纲施训;根据不同任务需要,制订行动预案和配套保障计划,坚持每周信息互通、每月定期商讨、每季联席会议、每年讲评通报,形成上下贯通、横向连接的信息渠道,建立健全制度机制……

“只有把症结找准,把原因析透,聚焦打仗要求,才能有针对性地制订整改措施,科学筹划下一阶段训练。”傅建军告诉笔者,议训会上检讨式找差距剖原因只是上篇文章,贴近实战练打赢才是最终落点。

议训议管的热潮一浪高过一浪,针对性计划措施一步步完善成熟。从党委会议室发出的“战鼓声”,催促着民兵应急营工作不断向更高的水平迈进。(时庆)

(责编:王健(实习生)、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