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看过来!这一年多,我们发射了哪些“争光星”

2018年07月05日13:59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2017年6月22日,正在山西省考察工作的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驻晋部队某基地视察调研,代表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向基地组建50周年致以热烈的祝贺,向老一辈创业者、广大基地官兵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问候。

2017年6月22日,正在山西省考察工作的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驻晋部队某基地视察调研。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习近平走进一处技术厂房,一边听取基地同志介绍一边询问相关领域的技术发展水平和应用前景,要求基地再接再厉,加大科研攻关力度,加紧在关键领域实现跨越发展;来到发射场坪,了解发射工位的布局、结构和功能,得知这个塔架能满足多型运载火箭的测试发射需求,多次成功完成卫星发射任务,他很高兴,勉励基地发射更多“争光星”,努力创造我国航天事业新纪录。

习主席的勉励,是对这个基地的厚爱,也是对所有航天人的殷切希望。

面对领袖的嘱托,一年多来,航天人交出了怎样的答卷?

习主席视察的这个基地走过的50年,可以说是中国航天事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发展历程的缩影。而到目前,中国已建成3个卫星发射中心和1个航天发射场——

资料照片: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位于巴丹吉林沙漠边缘,于1958年成立。是我国组建最早的综合性航天发射场和唯一的载人航天发射场,主要承担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各种中低轨道试验卫星、应用卫星,载人飞船和空间目标飞行器、实验室的测试发射,以及航天员搜索救援等任务。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就是从这里发射升空。

资料照片:太原卫星发射中心

太原卫星发射中心:位于山西省太原市西北的高原地区,组建于1967年。是中国试验卫星、应用卫星和运载火箭发射试验基地之一,主要承担极地轨道和太阳同步轨道卫星发射、科研训练保障及深空目标探测等任务。我国第一颗气象卫星、第一颗中巴“资源一号”卫星、第一颗海洋资源勘察卫星、第一次“一箭20星”等都是从这里奔赴太空的。

资料照片:西昌卫星发射中心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位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境内,组建于1970年。主要承担地球同步轨道卫星等航天发射任务,是我国发射卫星最多、发射轨道最高的航天发射场。自1984年执行第一次发射任务以来,先后将100余颗国内外航天器送入太空,创造了成功发射我国第一颗试验通信卫星等中国航天史上十多个“第一”。

资料照片:文昌航天发射场

文昌航天发射场:位于海南省文昌市龙楼镇,于2014年基本建成。主要用于发射中国新一代大型无毒、无污染运载火箭,承担地球同步轨道卫星、大质量极轨卫星、大吨位空间站和深空探测航天器等航天发射任务,在我国未来载人、探月等重大工程中发挥重要作用,也将为中国火星探测创造条件。

据不完全统计,这一年多来,中国共组织了31次发射,30次成功。

从频率上看,这一年多来,几乎每个月都有发射。最密集的是在2018年1月,共组织了5次发射,涉及西昌、酒泉、太原3个卫星发射中心。

从发射技术上看,一箭双星已是常态,一箭三星、五星、六星也不少见。

从数量上看,北斗三号卫星发射最多,截至目前达到了8颗。

2017年9月29日12时21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将遥感三十号01组卫星发射升空。新华社发(白肖飞 摄)

这一年多来,我们发射了4组遥感三十号卫星和1组遥感三十一号卫星。

遥感三十号卫星主要用于科学试验、国土资源普查、农作物估产及防灾减灾等领域。

遥感三十一号01组卫星主要用于开展电磁环境探测及相关技术试验。

我们还发射了陆地勘查卫星一号至四号。陆地勘查卫星主要用于开展陆地资源遥感勘查。

资料图:高分一号卫星

2018年3月31日,高分一号02、03、04卫星以“一箭三星”方式成功发射。这是我国首个民用高分辨率光学业务星座,可用于国土资源调查、监测、监管与应急等主体业务,并可服务于环保、农业、林业、海洋、测绘等行业。

2018年6月2日,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成功发射高分专项高分六号卫星。新华社发(汪江波 摄)

2018年6月2日成功发射的高分专项高分六号卫星是一颗低轨光学遥感卫星,也是我国首颗实现精准农业观测的高分卫星。它将与在轨的高分一号卫星组网运行,大幅提高对农业、林业、草原等资源的监测能力。

资料照片:风云二号卫星

在这一年多发射的卫星中,风云二号H星是我国第一代静止轨道气象卫星的最后一颗,有助于提高我国天气系统上游地区的监测能力,并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天气预报、防灾减灾等监测服务;

“鹊桥”号中继星是世界首颗运行于地月拉格朗日L2点(简称地月L2点)的通信卫星,将为2018年底择机实施的嫦娥四号月球背面软着陆探测任务提供地月间的中继通信;

张衡一号是中国全新研制的国家民用航天科研试验卫星,也是中国地球物理场探测卫星计划首发星,它覆盖范围广、电磁环境好、动态信息强、无地域限制,将开展全球空间电磁场、电离层等离子体、高能粒子沉降等物理现象的监测,为地震机理研究、空间环境监测和地球系统科学研究提供新的技术手段……

同时,在这一年多来,更多的商业卫星也走进我们的视线——

吉林一号是由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商用高分辨率光学遥感卫星,将为政府部门、行业用户等提供遥感数据和产品服务;

“珠海一号”是由珠海欧比特宇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资的商业遥感卫星星座,建成后将为全球农林牧渔、水土资源、环境保护、交通运输、智慧城市、现代金融等行业提供卫星大数据服务;

高景一号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自主发展的商业遥感卫星星座,将为全球用户提供遥感数据服务和应用系统解决方案,以及针对国土资源调查、测绘、环境监测、金融保险和互联网行业的增值服务;

亚太6C卫星、阿尔及利亚通信卫星、委内瑞拉遥感卫星二号,它们则是中国航天“走出去”的新突破,将进一步带动中国航天国际化产业联动发展……

2018年5月17日,OS-X型火箭“重庆两江之星”在中国西北某基地成功点火升空,首飞圆满成功

更令人惊喜的是,在这一年多来,两型民营火箭也亮相在世人面前——

双曲线一号S火箭为单级固体火箭,飞行高度突破100千米,最大飞行速度超过1200米每秒

当然,探索未知世界的历程不可能只有一帆风顺。

资料照片:承载着长征五号遥二火箭与实践十八号卫星组合体的活动发射平台驶出发射场垂直测试厂房

2017年7月2日,长征五号遥二火箭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实施发射,火箭飞行至346秒时突发故障。

2018年4月16日,国防科工局宣布,长征五号遥二火箭飞行失利故障原因基本查明,改进后的芯一级液氢液氧发动机完成多次地面热试车考核,验证了改进措施的有效性。

目前,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工程研制队伍在全面落实故障改进措施的基础上,正在开展遥三火箭研制生产,计划于2018年底择机发射。后续,长征五号遥四火箭将实施探月工程三期嫦娥五号探测器发射任务。(王东明 陈曦)

(责编:邱越、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