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安倍力争与朝鲜 实现“九月会谈”

2018年07月06日08:48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据日本媒体报道,朝韩、朝美首脑会谈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因担忧沦为东北亚外交变局中可有可无的“局外人”,积极利用各种场合发声,传递出誓要与朝鲜领导人举行首脑会谈的期望和决心。在双方会谈八字还没一撇的情况下,日本已单方面将会谈的时间定好了。分析认为,这凸显出日本急切无奈和进退维谷的心态。

在谋求与朝鲜举行首脑会谈的问题上,安倍近来心里很慌。4月以来,半岛局势骤变,朝韩、朝美首脑会谈先后举行,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多次访问中国,访俄行程也水到渠成,这令自认为是半岛局势相关方的日本深感焦虑。为改变这种局面,安倍近段时间奋力奔走,或直接喊话,或通过第三方向朝鲜传话,目的是尽快与金正恩举行首脑会谈。

日本还在多个领域以实际举动对朝示好。经济上,回应美国呼吁,明确表态愿意通过国际原子能机构承担朝鲜无核化进程部分初期费用,甚至开出了一些经济援助的条件;军事上,自6月29日起降低自卫队对朝鲜试射弹道导弹的警戒监视级别,将不间断警戒态势改为“在24小时内完成拦截态势部署”的待命状态;外交上,在外务省新设“朝鲜课”,将对朝外交事务提升至与韩国对等地位。

共同社称,安倍正在评估实现会谈的两个时机,即9月中下旬金正恩受邀参加在纽约举行的联合国大会第73届一般性辩论演讲,以及9月中旬金正恩受邀参加在俄罗斯远东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的第4届“东方经济论坛”。据透露,日本将在纽约举行日朝首脑会谈作为首选,因为“若金正恩出席会议,将成为历史性的首次访美。安倍可以同接待方美国总统特朗普合作安排日朝会谈”。有日本专家建议,朝日首脑会谈可以分两步:安倍与金正恩先在符拉迪沃斯托克进行简短交流,然后在联合国大会上进行详谈。

但无论哪种方案,都是以金正恩接受邀请出席会议为前提,一旦金正恩决定不出席上述会议,那么日本的种种构想就会落空,甚至成为安倍政治生涯中的一个笑柄。所以,在这些计划外,安倍还准备了后招,即不排除通过经济援助为条件谋求实现访问朝鲜,在平壤实现首脑会谈。

安倍如此盼望实现日朝首脑“9月会谈”,主要是为了谈什么呢?比起朝鲜无核化、销毁中短程导弹等议题,日本最“适合”谈的恐怕是“朝鲜绑架日本人问题”。长期以来,这都是日本政府的核心议题,关乎执政威望和民意基础。

历次日本对朝外交接触,绑架问题都是日本最为关切的议题。不过朝鲜方面认为,“绑架问题”已得到彻底解决,不应再次成为双边会谈议题,朝日改善关系应将清算日本殖民历史作为前提。由于分歧较大,双方自2002年后的多次接触大都不欢而散。

可以预测,如果“9月会谈”得以成行,安倍仍会硬着头皮再次将“绑架问题”作为主要议题,虽然他很清楚这可能会导致来之不易的会谈局面急转直下,但这一问题已与安倍执政紧密捆绑,他本人更是亲自担当“绑架问题对策本部”本部长一职。原本,安倍希望借助美国的力量,在美朝首脑会谈时“一揽子解决绑架问题”,为此,他在“金特会”前专程访美。但事实证明,在日本这里堪比天大的“绑架问题”,在朝美首脑会谈中却无法进入正式议程。正因为这样,安倍才急于谋求自建对朝对话渠道。

目前,外界不认为朝鲜会软化立场,再次与日本谈“绑架问题”议题。共同社7月1日称,朝鲜劳动党机关报《劳动新闻》日前提及日本首相安倍为解决“绑架问题”力争实现日朝首脑会谈一事,批判称“绑架问题已通过2002年(小泉纯一郎)首相访问平壤和历史性的《朝日平壤宣言》的公布得到彻底解决”,称“在作为改善关系的前提对过去进行清算之前,(对日朝会谈)绝不能抱任何期待”。(文威入)

(责编:王健(实习生)、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