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第五届国际远程医疗与健康服务大会在京举办

2018年07月07日11:28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会场全景

人民网北京7月7日电 (芈金 罗国金 董天舒 杜超)7月6-7日,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主办、远程医学中心承办的我国远程及互联网+医疗领域的年度盛典——“2018 中国卫生健康创新发展高峰论坛暨第五届国际远程医疗与健康服务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举行。解放军总医院副院长吕吉云、原国家卫生部部长高强、国家卫生计生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傅卫出席会议并致开幕词,解放军总医院远程医学中心主任张梅奎担任大会主席。

解放军总医院副院长吕吉云致辞

 

国家卫计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傅卫致辞

会上,专家学者们展示学术理论、交流实践经验、聚焦技术瓶颈、融汇发展思路,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辰、李兰娟、郑静晨分别围绕互联网医疗、医疗信息、智慧救援行业,介绍了最前沿领域的科研成果,来自俄罗斯、美国的外国专家进行了精彩的远程医疗实践分享,共同奉献了一场远程医疗行业的视听盛宴。

大会充分响应国家号召,围绕“创新驱动,健康中国”为主题,着眼国际和国内远程医学、互联网+医学、医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和新产业,设置大会主旨论坛、远程医疗与临床应用论坛、人工智能与医疗大数据论坛、新一代医学影像技术论坛、智慧健康养老论坛、新视角下的互联网+医院论坛、智能中医与健康发展论坛、可穿戴式心电技术临床应用论坛和医疗健康产业投融资论坛8个分论坛,全面解析最新的国家政策、探讨“互联网+健康医疗”服务新模式、培育发展新业态,探寻人工智能、大数据、虚拟现实在医疗健康领域的创新之路,积极营造促进健康医疗大数据安全规范、创新应用的发展环境,为努力提升我国整体医疗水平作出贡献。同时,大会通过并正式发布《远程医疗管理专家共识》,对远程医疗规范化管理、流程质量管理、服务收费进行了规范,起到了行业引领和示范作用。

张梅奎表示,下一步,解放军总医院远程医学学科发展将遵循“向下延伸、区域整合”的思路,发挥专家群集综合优势,进一步健全疑难杂症远程会诊机制,促进基层医疗水平的提高;将建设国家级远程医学平台,创建全国全军疑难病会诊中心;还将探索制定科学的技术标准和建设规范,构建全国性远程医学示范网络,研发新的远程医疗技术,尤其在互联网+、移动医疗、大数据等方面发挥示范和引领作用,促进区域间医疗信息互联互通。

据了解,1988年,解放军总医院与德国一家医院率先开展了国内首例神经外科远程病例讨论,开创了我国远程医学的先河。1997年,解放军总医院远程医学中心正式成立,成为该院重要的对外服务窗口。经过21年的发展,已成为全国全军远程医学发展的一面旗帜。近年来,总医院远程医学学科依托自主研发的远程会诊平台、远程居家养老健康服务平台、远程教育平台、会诊随访平台、远程灾难救治平台五大平台,建立联网站点医院1300余所,实现了中国大陆各省市自治区老少边穷地区的全覆盖,年会诊量超1万例,服务满意率常年高达98%。

(责编:芈金、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