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俄国防部要为军官换新礼服

2018年07月09日08:45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俄军军官身着新礼服进行阅兵排练

回归胜利传统,俄军官要换新礼服了!据俄《消息报》报道,最近,俄国防部对俄总统2010年颁发的《关于军人军装、识别标志和部属奖章的命令》作了修订,规定向部队军官发放带立领上衣的军装。从今年夏天起,俄军方已陆续向陆军部队军官发放这种新式礼服。其实,这种礼服去年胜利日阅兵式上就亮过相,俄军官兵穿着它雄赳赳气昂昂地通过红场。军事专家认为,新礼服突出了俄罗斯军人的历史传承,也将受到社会的赞成和欢迎。

新礼服的主要特点是海蓝色单排扣军装上衣带有坚硬的立领,领口缀以金色刺绣织成的历史题材的领章图案,图案呈长方形,四角凸起,类似于19世纪俄国近卫军军装的识别标志。除了领口外,这些图案还出现在袖口处。将军的军装上衣也带立领,缀以金色橄榄枝形领章,刺绣所用的线含金量达到5%。

俄军事专家弗拉季斯拉夫·舒雷金评论称,军人的礼服应该不断发展和变化。现在,俄国防部正在探索和寻找最合适的军装式样:“礼服是军装的特别表现形式,应该拥有深厚的历史渊源。从外表看,新式军装上衣带有明显的第一次胜利日阅兵的痕迹,这并不是偶然的,这是对传统的遵循。因此,它突出强调了部队代代相传的传统继承,提高了服兵役的荣誉感。新式军装将得到全社会的赞成。”

据介绍,从卫国战争时代开始,海蓝色的礼服就一直配有白布织成的立领,这从1945年6月24日在莫斯科举行的胜利日阅兵式上可以看得一清二楚。到了20世纪60年代,军装的立领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翻领、白衬衣和彩色的兵种领章。1994年,随着《关于军装和军衔识别标志的命令》正式颁布,苏联军装最终寿终正寝,军人的外衣发生了重大变化,军装上的服饰被最大限度地精简,所有军装的主色调也变成了橄榄色,礼服实际上也被取消了。

2008年,谢尔久科夫担任防长后,俄国防部提议对军装服饰进行修改。从那时起,充革布高筒靴和包脚布有史以来第一次从列兵的军装服饰里消失,由高腰系带皮鞋和普通袜子取而代之,将军的军装上开始出现金色刺绣。同时,也恢复了历史上的军装上衣,虽然不带立领,但总算回归了传统的海蓝色调。不过,等到1945年闻名世界的阅兵服装正式回归俄罗斯军队,时光又流淌了整整10年之久。(闻 敏)

(责编:王健(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