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国务卿再访朝,双方说法分歧大

2018年07月09日08:47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7日结束第三次朝鲜之行,美朝双方对会谈结果说法显现温差。蓬佩奥说会谈“富有成效”,在一些方面取得“大量进展”,而朝鲜对会谈中美国的态度和立场表示“遗憾”,指责美国只是单方面提出“强盗般”无核化要求。

  第三次访问备受关注

  美国白宫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此前表示,美国政府已拟订计划,在1年内解除朝鲜“绝大部分”化学、生物和核武器以及弹道导弹项目。在博尔顿看来,朝方可以从上述合作中获得“好处”,如对朝制裁解除以及韩国和日本对朝援助。蓬佩奥也曾表示,美方希望朝方今后两年至两年半,即特朗普结束4年任期前,就放弃核武器采取主要举措。

  蓬佩奥此行备受各方关注,因为其目的是就朝鲜完全无核化的具体履行方案与朝方进行协商。据韩国《朝鲜日报》报道,为了准备这次访问,美国中情局朝韩部门主管安德鲁·金和现任美国驻菲律宾大使金成,此前就已经在板门店同朝方代表会面。博尔顿表示,作为无核化的初期措施,蓬佩奥将尽快与朝鲜讨论如何在1年内清除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与弹道导弹项目。美方还希望特朗普与金正恩能在9月于纽约举行联合国大会时开展第二轮会晤,上演“特金会”续集。

  对于6日和7日举行的首次朝美高级别会谈,朝鲜还是满怀期待的。据外媒报道,会谈前,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金英哲向蓬佩奥转交了朝鲜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给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亲笔信。金正恩表示,通过新加坡会晤,他与特朗普建立了良好关系,期待并坚信他对特朗普的“信心”将通过此次高级别会谈和今后的对话得到进一步加强。

  此次访问是蓬佩奥3个多月来第3次访朝,也是他第一次在朝鲜“过夜”。蓬佩奥在平壤的第一个夜晚后曾短暂离开朝鲜国宾馆,以便打一个安全电话,向美国总统特朗普汇报会谈的最新进展。

  美朝对访谈结果各说各话

  蓬佩奥7日飞离平壤,他在机场颇为兴奋地说,谈判“几乎在所有核心问题取得了进展”。可没料到,蓬佩奥离开朝鲜数小时后,朝鲜外务省就发表声明,对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访朝期间美方在朝美高级别会谈中就朝鲜半岛无核化、终战宣言等问题表现出的态度和立场感到“无比遗憾”,对会谈结果表示“极其忧虑”。

  朝中社7日报道称,朝鲜外务省发言人表示,针对此次高级别会谈,朝方提出有意与美方就多个问题进行讨论并同时采取行动,包括加强交流改善朝美关系、在今年发表终战宣言、拆除洲际弹道导弹大功率发动机试验场、早日展开在朝美军士兵遗骸发掘磋商等。但美方一味提出单方面无核化要求,却对构建朝鲜半岛和平机制问题闭口不谈,对双方已达成共识的终战宣言问题也以各种理由和借口拖延。此次朝美高级别会谈,不仅未能加强朝美间的信任,反而造成可能动摇朝方无核化意愿的危险局面。

  对此,美国《华盛顿邮报》8日援引美国务卿蓬佩奥的话予以反击称,若这是“强盗般的要求,那么全世界都是强盗”。蓬佩奥表示,尽管朝鲜方面发布了批评声明,但他仍认为,美朝双方在会谈中取得了进展,他的谈判对象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金英哲也在会谈中展现出“善意”。他还补充道,美国将在朝鲜弃核之前继续对其维持经济制裁。

  有分析指出,特朗普上台后任性“退群”,又挑起全球贸易战,离心离德,“特金会”可谓是特朗普迄今最重大的外交成果。但是现在看来,如果美国只想按照自己的节奏,那谈判恐怕就很难再进一步向前推进了。(杜朝平)

(责编:王健(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