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风雨十载并肩行,携手筑梦新时代

2018年07月10日08:19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东方红五号平台通信卫星太阳翼光照试验

阿尔及利亚通信卫星整星试验

天通一号移动通信卫星研制现场

1970年4月24日,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成功发射,开创了中国航天史的新纪元,使中国成为继苏、美、法、日之后第五个独立研制并发射人造地球卫星的国家。历经40余年的探索与发展,中国已陆续将多颗通信卫星送入轨道,形成了自己的通信卫星品牌——东方红系列通信卫星,技术和产品不断向国际先进水平迈进。

2008年7月18日,承载着“引领通信卫星领域发展,打造太空经济时代先锋”的历史使命,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通信卫星事业部(以下简称事业部)正式成立,树立起了抓总我国通信卫星业务发展的一面旗帜,开启了我国通信卫星研发设计、集成测试、在轨支持、工程管理系统推进的科学发展之路。

十年磨剑,砥砺前行。事业部在传承“勇于超越、勇于创新、勇于担当、勇于坚持”东方红精神的伟大实践中,实现了我国通信卫星领域从跟跑到并跑的新跨越,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自主创新发展道路。

十年拼搏,履行使命硕果累累

十年来,事业部坚持对标国际一流,精心打造了“东方红”系列卫星及平台型谱化产品。基于“东方红”系列平台,我国首个中继卫星系统、首颗国际出口商业通信卫星、首颗高通量通信卫星、首颗移动通信卫星和首颗直播卫星成功发射、叱咤寰宇,不断刷新着中国制造的新高度,更为覆盖全球60%的陆地和80%的人口送去了优质、高效的通信服务,在世界民族之林发出了中华强音。

十年来,事业部坚持“保成功、提能力”双轮驱动,以“创新引领、宇航智造、质量提升”三大宇航能力工程为牵引,构建起涵盖1个国家级国际合作示范基地、2个省部级创新平台、多个高校联盟的创新体系,不断推动科研生产模式向“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显著提升了保成功的效率和效益。2011年、2015年,事业部分别成功发射5颗卫星,发射航天器数量位于全球宇航公司前列。先后荣获了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国际发明专项金奖、全国质量奖卓越项目奖等。

十年来,事业部坚持人才兴部战略,培养造就了一支以“1名中国工程院院士、1名俄罗斯宇航科学院院士、7名国家级科技人才、12名省部级专家”为代表的领军人才队伍。

十年来,事业部坚持进军国际市场,打造形成了一张以“9颗国际商业卫星成功履约”为代表的中国航天名片。事业部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持续提升面向国际市场的核心竞争力,与五大洲三十几个国家建立起合作伙伴关系,构建起涵盖宇航产品、整星出口、工程师培训与资质认定、频率轨位咨询与服务的完整国际化市场产业链,形成与国际接轨的通信卫星建造体系。先后为委内瑞拉、巴基斯坦、尼日利亚、老挝、白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成功交付9颗通信卫星,显著提升了中国“高端智造”的品牌影响力。

十年坚守,成功经验宝贵可鉴

从毛主席发出“我们也要搞人造卫星”的伟大号召,到作出“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重要指示,党和国家关于空间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有力指引了通信卫星事业的正确发展方向。五院总工程师周志成院士指出:“作为我国通信卫星领域的‘国家队’,事业部始终服从服务于国家战略,勇担历史赋予的使命与责任,坚定为民族工业崛起而奋斗的信心与决心,为中国通信卫星赶超世界一流而拼搏。”

面对通信卫星事业发展面临的高风险、高要求、快响应等严峻挑战,事业部始终牢记“保成功就是保生存,保质量就是保发展”理念,强化风险意识,保持“严慎细实”的工作作风,建立健全以“四个流程”和“系统保证链”等为代表的质量管理体系,以时刻的警醒和完善的制度确保了通信卫星的接续成功。截至目前,事业部已创下连续25颗通信卫星发射任务“零失误”的记录。

事业部把自主创新作为通信卫星事业的固有基因,大力倡导“创新制胜、敢为人先”理念,从探索到实践,从试验到实用,攻坚不止、创新不断。在国外出口禁运和技术封锁的阻截下突出重围,突破并掌握了大型平台与卫星的设计研制、航天器动力学设计与分析、航天器智能自主技术、机热一体化等为代表的核心关键技术,将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事业部始终牢记“引领通信卫星领域发展,打造太空经济时代先锋”的使命,践行“责任、担当、规范、包容”行为准则,传承“勇于超越、勇于创新、勇于担当、勇于坚持”的东方红精神,形成了一支具有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品牌团队,为推动事业科学发展注入了精神之火、人才之脊和文化之魂。

继往开来,使命责任愈加厚重

十九大报告提出了航天强国的建设目标,无论是“一带一路”还是国防现代化建设,都对以卫星通信为核心的天基信息系统建设提出了迫切需求。这是方向、是目标、也是责任。事业部作为我国通信领域和航天强国建设的排头兵,将责无旁贷地肩负历史使命。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事业部将以通信卫星及其应用产业的发展为目标,以高度责任意识和全新理念视角建设太空、维护太空,成为提高我国全球通信覆盖能力的关键支撑力量。

按照我国《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重大科技工程》《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中长期发展规划》,以及《2016中国的航天》白皮书等文件,未来我国将面向行业及市场应用,以商业模式为主,保障公益需求,发展固定通信广播、移动通信广播、数据中继卫星,建设由高轨宽带、低轨移动卫星等天基系统和关口站等地基系统组成的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逐步建成覆盖全球、与地面通信网络融合的卫星通信广播系统,全方位强化宽带通信、固定通信、电视直播、移动通信、移动多媒体广播业务服务能力,推动“宽带中国”等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服务“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军民融合发展等建设。

事业部部长黄普明表示,未来该部将以“国际一流的卫星通信解决方案”为目标,大力推进通信技术自主创新和国际对标,积极推动我国通信卫星转型与升级,强调天地一体,关注用户感受,提高我国通信卫星研制水平,促进国家通信卫星与应用的领域发展,拓展国际成熟运营商市场,以引领我国通信卫星空间技术和空间应用发展为己任,为实现我国加快航天强国建设步伐作出更大的贡献。(付毅飞)

(责编:张凌博(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