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武装建设与时俱进 助力新型港口安全

2018年07月10日08:30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滨港码头正在卸载液化气的一艘货轮发生爆炸。”

  近日,山东省龙口市海上民兵分队消防拖轮小组接到演练命令后,迅速到达龙口港4号码头展开应急救援行动……

  “要想满足打造新型安全港口的要求,民兵分队首先要按照打仗的标准、依据现实的人力物力,精研实训各类应急保障方案。”龙口港武装部部长孟令罡对此感触最深。

  今年3月底,负责维护龙口港安全的海上民兵分队,在接受烟台警备区应急能力评估时,被查出人装不齐、预案不熟、一人多编等问题,在12个县市区排名靠后。

  “战时能不能应战,先用平时应急来检验。”龙口港15000余米的海岸线上,有70余条航线,从龙口港辐射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港口建设日新月异,武装建设必须与时俱进,才能真正助力新型港口安全。

  对此,该市人武部结合正在开展的“和平积弊大起底大扫除”活动,组织召开议战议训会,认真分析战备训练形势。针对应急分队处突能力与现实需求不相匹配的诸多问题,协调市委、市政府加大对民兵整组的支持力度和财力投入,狠抓民兵训练场地、物资器材等基础配套设施建设,为打造新型安全港口提供有力保障;针对“人员在位率低、专业对口率低”“能编不能训、能训不能用”等实际问题,研究出民兵与驻军挂钩代训、联编联训的办法,细化和充实战时保障方案。

  同时,他们还邀请联保中心的专家进行实地考察,细化完善《龙口港平时应急保障方案》和《龙口港战时保障方案》,进一步提升海上民兵应急处突能力。(贾玉省)

(责编:张凌博(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