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你们来了,我们就踏实了”

2018年07月12日09:03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抓住,我拉你上来。”——挨家搜寻被困群众

谁说女子不如男?——女政委(右一)一线指挥

“别担心,我来扶您。”——翻墙救老人

洪流中的“诺亚方舟”——一趟趟转运群众

7月5日夜间至7月7日清晨,江西抚州地区遭遇强降雨天气,东乡、金溪等多地内涝严重、险情频出。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面临严重威胁的危急时刻,抚州军分区干部职工和民兵勇于担当,成为抗洪抢险的排头兵。

洪流滚滚,他们冒雨逆流前行。“同志们,考验我们的时候到了!”这是临川区人武部政委刘莉(女)在民兵应急排展开行动前的动员。7日上午7时50分,临川区人武部接到东临新区太阳镇武装部请求支援的情况报告,该镇东乡渠出现漫堤溃堤险情,300余人需立即转移。人武部当即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召集太阳镇民兵应急分队30人、冲锋舟操作手6人,由刘莉担任指挥,副部长范锦文带队,紧急前往受灾地点,按编组预案行动起来。被洪水围困的群众远远看到冲锋舟向他们驶来,不禁欢呼起来。“没想到你们来得这么快,有你们在,我悬着的心就可以稍微放一放了。”镇领导长舒一口气说道。在人武部统一安排协调下,所有需要撤离人员都顺利撤出,各类救灾物资及时送到位。

水困孤村,他们第一时间察探灾情。“你怕不怕?”“不怕!”这是东乡区人武部职工、冲锋舟操作手周建利的回答。6日晚,为搜索转移黎圩镇黎阳村被洪水围困的群众,周建利主动请缨,在战友的帮助下,暗夜中靠着一根竹竿在前面探查路况,冒险进村了解掌握灾情。就在不久前,有消息传来,在附近村庄执行搜救任务的一支小分队,因道路漫水、拖拉机侧翻造成7人落水,其中1人失联(黎圩镇计生站站长铙付贤,次日凌晨被发现已牺牲)。经过一整天的暴雨,地势相对较低的黎阳村已是汪洋一片,有几个小居民点犹如孤舟散落在浑浊的洪水之中,急需救助。事后回想起当晚的情形,周建利坚定地说:“作为一名党员,我不该怕,为了群众的安危,我也不能怕!”

恢复家园,他们与群众心贴心。“大棚被淹了、稻田也被淹了,但你们来了,我们就踏实了,还是共产党好、解放军好!”这是军分区结对帮扶的贫困户黄海罗的话。黄海罗所在的崇仁县郭圩乡陂下村灾情严重,有上百户家庭的家具、电器被毁,不少农户种植的西瓜、烟叶、晚稻秧苗被洪水浸泡……突来的暴雨,将村民今年的增收致富雄心浇个透心凉。得到驻村小分队报告,军分区一早就派人赶到村里查看灾情,安抚受灾的贫困村民,计损失、想对策,与村民一起筹划灾后的生产自救工作,村民情绪逐渐稳定。

在军分区统一部署下,各地民兵利用雨停的间隙,累计抢收瓜果蔬菜等农作物3万余斤,抢收夏粮600余亩,清理乡村道路40多公里,保证基本交通不中断,确保后续各类救援重建活动能顺利展开。(王根平 张新春)

(责编:张凌博(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