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全岗互换操作 培养全能号手

2018年07月13日08:13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仲夏之夜,南国密林中,火箭军某导弹旅演练激战正酣。该旅“导弹发射先锋营”某发射架指挥长突然“阵亡”,该发射单元下士陈钊挺身而出走上指挥长号位,并快速准确下达一连串口令,导弹准时“点火”。士官危急时刻发挥指挥长作用,这得益于该旅组织开展的全岗互换操作和随机减员操作训练。

“战场上遭袭受损不可避免,迫切需要一批本岗精通、多岗兼通,甚至全岗全能的操作号手。”该旅领导告诉笔者,新大纲对培养全能号手、建设全能单元提出了更高要求。为此,他们确立“一精多能、多精全能”训练理念,区分层次逐步推开全岗互换操作、随机减员操作强化训练,瞄准“本岗精通、多岗兼通”目标,广泛开展“互教、互学、互把关”活动。

该旅组织考核合格的各岗位号手拓展学习2至3个相近专业,并进一步向全能号手发展;遴选优秀全能号手学习发射指挥专业,进而打造具备全岗互换操作能力的全能单元。他们还充分利用无预告拉动演练、驻训演习、能力评估和补差考核等时机,在恶劣天候、夜暗条件、复杂电磁环境下推行岗位互换操作,提升全能号手训练层次水平。

经过近半年的全岗互换操作训练,“导弹发射先锋营”下士陈钊熟练掌握包括发射指挥在内的几乎所有操作技能,成为机关考核认证的“全能号手”,陈钊所属发射架也成为首个全能单元。据悉,目前该旅近三分之一的发射单元初步具备全岗互换操作能力,并将进一步探索发射单元减员操作、测试专业精简整合、保障专业优化合并等训练,大力提升部队应急和独立发射能力。(袁帅、曹金朝)

(责编:王健(实习生)、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